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新华网:2019生物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6:16 作者:新华网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4日电今日,由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2019生物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旨在交流探讨生物数学、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流行病动力学等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议由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其林主持,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重庆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宋乾坤为会议开幕式致辞,他表示,生物数学是应用数学中最为活跃、也最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之一,综合利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具体的生物数学模型,获取有关信息与结果,可以帮助人类更好的保护和利用生物资源。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生物数学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交大,共同交流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提高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生物数学团队的发展和研究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如何用动力学理论解析非洲猪瘟并进行防控?加拿大York大学应用数学首席教授、并行计算与模拟实验室和疾病建模中心主任朱怀平教授结合当下生物学热点问题,剖析了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流行机理,并对如何规范化和重塑中国大型养殖场提出了建议。

此外,西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王稳地,山西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靳祯,二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院院长唐三一,二级教授、湖北民族大学理学院院长刘志军,二级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建军,二级教授、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重庆市数学学会秘书长刘贤宁,二级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志春以及西南大学博士张香红分别就癌症的预防与治疗、蚊虫疾病的传播与预防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5年成立,其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理学院,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和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的生物数学团队主要涉及种群动力学、细胞动力学、传染病动力学、神经网络等研究方向。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60余篇,拥有重庆市科研创新团队、重庆市导师团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范成成)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1/04/c_1125191318.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