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主题教育】唐伯明校长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讲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5:06 作者:宣传部、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陈潇如 陈晓娟 马铭彦 庞晓铧 汤丽静 王梓潇 来源: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1月4日下午,唐伯明校长在双福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奋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专题党课宣讲。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双福校区师生代表700余人到场聆听。副校长易志坚主持党课宣讲会。

唐伯明校长党课宣讲结合学校实际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带领交大师生重温“两路”精神和建校育人初心,体悟学校致力交通发展的使命。

不忘初心:传承弘扬两路精神,重温先辈情怀再出发

“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两路’精神,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唐伯明校长讲道,60多年前,为修建川藏、青藏公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克服万难,义无反顾地奔赴筑路前线,用生命和热血筑起向天之路,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穰明德、邱先忠等交大先辈坚持‘两路’精神,以生命和热血奉献祖国、奉献交通,不辞辛劳、无惧牺牲,率领无数共产党人从无图路线勘察到打通雀儿山、翻越怒江天险,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唐伯明校长细数了先辈们建设川藏公路时催人奋进的人物事迹,说道:深山峡谷显好汉,怒江两岸出英雄,这是康藏的发展史,是重庆交大创校先辈践行初心使命的创业史、奋斗史,更是新一代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牢记使命:发展始终情系交通,奋战交通强国新时代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是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的使命。”结合时代背景,联系自身经历,唐伯明校长同师生们分享了中国交通运输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基础设施网络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中国交通运输综合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对比世界交通强国,我们的交通运输业在质量、服务、效率、竞争力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唐伯明校长分析了我国在交通发展建设上存在的短板,详细解读了交通强国的总体目标与核心指标。“学校将主动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力争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在主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担当作为:直面学校差距短板 攻坚克难再上新台阶

“学校成果《交通强国战略——提高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研究》首次写入党中央文件,这是新时代重庆交大人努力奋斗的结晶!”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重庆市成为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单位,面对新起点新征程,唐伯明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上发挥交大学科优势与科研力量,主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交大学子更要传承与弘扬‘两路’精神,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为交通强国建设献计献策。

唐伯明校长深入分析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道出了努力方向和进步空间。唐伯明说,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科技机制体制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和科技工作活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建校68周年,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时刻,交大的每一员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重庆交通大学而共同拼搏,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两路”精神与“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人自己的精神结晶。”

 

党课宣讲前,副校长易志坚、赵明阶、黄承锋率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分为三组,现场考察了双福校区航空工程实验中心、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双福校区新建教学科研基础设施。

期间,易志坚副校长、赵明阶副校长、黄承锋副校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两个国家级平台试验基地、航空学院实验场所建设为案例,以我校全面加快双福校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开源节流、资源利用、专业认证”调研主题,现场讲授了党课。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