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王戎教授为在津学校师生作办好思政课宣讲报告

日期:2019年04月29日 09:41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宋芳 图/王璐 来源: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6日上午,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江津区教委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双福校区管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双福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尚毅,在津高校师生代表、江津区中小学教师代表7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江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立衡主持。

王戎教授作为受邀参加3月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一线教师代表,回顾介绍了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并分享了个人体会感想。

高度重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铸魂育人,作用不可替代。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王戎教授由表及里深刻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地位,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娓娓道来。

坚持“八个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王戎教授提纲挈领地宣讲了创新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王戎教授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讲好思政课,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就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理论功底、学识素养上多下功夫,尤其要运用现代信息革命新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用真心、真情去教学生。”

践行六个要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王戎教授就总书记提出的“如何当好思政课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鼓励大家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将不断进行自我鞭策,坚定政治立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每个青少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