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04月29日 16:02 作者:宣传部、河海学院 来源:宣传部、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4月28日,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港航楼305会议室召开。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刘玉荣;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郑旭煦教授、副校长王平义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张建云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教授高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吴澎教授级高工;长江航道局科技处处长、刘怀汉教授级高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求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研究员;重庆交通大学西科所张绪进研究员;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重庆交大国科航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学校党政办、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西科所、河海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天安书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历史和科研平台,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工作时,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提出了重庆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是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之后,总书记对我们的又一次嘱托。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是我校应对国家战略要求、推动绿色科技研发着力打造的重大平台,有利于长江黄金航道的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要求,也符合重庆市“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使命重大、大有可为。希望各位专家出谋划策,帮助实验室能攻坚克难,为长江生态航道建设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服务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成为生态航道行业的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和生态航道的工程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表示,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为水下航道、生态航道提供技术支持,市科技局将全面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应提高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开展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为市生态航道建设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应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确定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按照“开放、融合、竞争”要求,加强实验室管理建设;要依靠实验室,进一步引进、培育高端科研人才;要在逐步探索中鼓励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

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海学院副院长杨胜发教授作实验室研究进展工作报告。报告结合实验室成立概况、实验室所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托单位有关专家领导对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分别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与会专家及领导一致认为,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贯彻了国家生态环保的新理念,积极围绕“打造绿色长江黄金水道”,“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创新科研能力,助力发挥重庆作为上游的城市的责任与担当,专家建议应紧紧抓住长江黄金水道和生态航道带来的发展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进一步凝练完善实验室发展理念内涵、定位与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实验室机制体制建设,引领行业建设,使实验室逐步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的引领阵地,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交通强国战略中发挥更大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教授作总结发言。王平义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凝练完善实验室发展理念内涵、定位与发展方向,加大科研、人员与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早日跻身进入国家级科研实验室,使实验室在长江生态航道建设中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服务,为交通强国建设、打造绿色长江黄金水道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

编辑:刘越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