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五次党委常委会

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7:26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19年4月16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5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通知精神,审定了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审定了学校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研究了干部有关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会议要求,宣传部牵头,加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牵头,充分用好课程建设资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上寻求突破。教师工作部牵头,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教育体制建设,补齐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在“高精尖”人才的“引、育、留”上下功夫。发规处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针对双校区资源配置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研讨,优化资源配置方案,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强化学院自身建设,明确学科建设方向,打造学科建设亮点,研究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科方向,研究谋划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纳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方向建设范畴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会议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修订出台学校党支部工作细则及考核办法,推动学校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深入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支部联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头联系党支部和联系师生,帮助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党建各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会议指出,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现实遵循,为学校干部选任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导向,对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开展《条例》分层分类宣传学习活动,确保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干部职工知晓。加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坚持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落实从严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教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是推动高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基本要求。会议要求,校领导要带头做表率,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将主要精力放在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工作中来。组织部牵头,完善《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和联系师生实施细则》,细化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具体工作方案,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宣传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市委宣传部思想工作具体要求,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会议要求,宣传部牵头,对标市委宣传部相关要求,将相关内容纳入学校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红岩精神和铺路石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开展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个人典范,进一步讲好交大故事,打造交大宣传亮点,提振精气神,弘扬正能量,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市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2019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研判,明确责任,完善制度,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要加强教育引导,抓住重点,把握节点,做深做实做细工作,确保学校和谐安全稳定。

会议审定了学校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会议指出,核定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职责是规范运行程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是推动分工合理、责权统一、执行有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按照职责明确、权责统一、高效协同的思路,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将尚未明确的职能职责归口至各管理服务部门,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健全完善制度,查找风险漏洞,规范工作流程,尽早成立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风险防控职责,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意识,党政之间,分管校领导之间,学院之间、部门之间、学院与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效能。

会议审定了学校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优秀的党员进行宣传鼓励,对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针对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干部有关事项和其他事项。

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在家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黄承锋副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