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带队参加交通强国战略研讨会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7:47 作者:校党政办 来源:校党政办 点击率:

4月18日,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交通强国战略研讨会暨《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1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政府、高校的领导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和交通行业知名专家、产业界人士共计250人参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先后致辞,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交通强国战略课题研究团队取得丰厚研究成果和发挥的智库作用给予高度肯定,期待研究团队在交通强国建设征程中提供更多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决策建议。

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孙永福、卢春房等11名项目组成员做了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研究的学术报告,就如何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领先”的交通强国,如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展了研讨交流。会议还发布了《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共三卷),该书重点从工程科技和工程管理角度对交通强国的历史使命、战略目标、主要内涵、战略重点、关键突破点、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咨询建议,可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我国交通运输领域未来发展战略与规划提供参考和支撑,为各级决策人员、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会议主办方的赠书,并做了学校承担的子课题《提高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研究》专题报告。唐校长报告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以2030年和204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交通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发展目标,并以提升竞争发展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创新引领能力为重点战略任务,提出了“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化交通运输网络”、“建立高效快捷的全球化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交通标准国际化”、“实施国际交通组织发展计划”、“建立交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输送机制”、“提升交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重点任务及具体建议,供决策部门参考和借鉴。

交通强国战略课题研究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正部级)任项目组长,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原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任副组长,课题承担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公路学会、国家开发银行、神华集团等在内的15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15位院士、100余名专家共同参与了课题的研究任务。

交通强国战略重大课题在交通行业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工程院等多个国家有关部委和大型行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分析明确研究的方向领域和重点任务。自2017年立项启动以来,汇聚了交通行业顶级研究力量,历时两年的艰苦研究完成了1个总报告和17个课题分报告,形成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战略和对策建议,最终成果上报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得到了行业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

我校党政办、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享:

编辑:陈涛

审核人: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