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

日期:2019年03月27日 17:25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徐媛/文 李润、胡建强/图 来源:教务处、校党政办 点击率:

326日上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回访复查。

专家组由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寿清任组长,成员包括重庆市教委原副巡视员程明亮、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黄宗明、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四川美术学院评建办屈波副教授任项目管理,市教育评估院助理研究员刘序担任联络员。

 

   

上午9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见面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和学校各部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评估院领导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东主持。专家组组长彭寿清在讲话中回顾了2017116日至10日期间,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情况。他指出,过去一年,重庆交通大学严格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主动沟通协商,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认真扎实的整改。本次回访复查,重点围绕评估现场考察提出的四个主要问题,对照学校整改情况报告,对学校的整改工作进行实地复查。

 

校长唐伯明教授向专家组作了整改工作汇报。他表示,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市教育大会、全市本科教学工作座谈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蓝图,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开展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整改该工作。学校完善激励政策、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健全教师服务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宽教学经费渠道、改善办学条件、建设网络课程资源,推进教学资源建设;通过优化专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开展校企与校际联合毕业设计、推进智慧教学改革、开展“一院一赛一活动”、创新立体化思政课教学模式、提高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等举措,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加强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教学督导检查、推进专业认证,加强质量评价与改进机制建设。面向未来,学校要在生师比、办学经费、“金课”打造等方面突破发展难题,补齐短板;要在思想解放、深入改革、抓实工作上下功夫,抢抓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机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见面会后,专家组全体成员通过深度访谈、实地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校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复查。

 上午11:30,“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回访复查反馈会”在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彭寿清主持。程明亮、黄宗明、祝朝伟、廖晓峰等专家,分别从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人才培养内涵等方面反馈了复查意见。  

彭寿清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专家组复查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整改思路清晰,组织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经过一年多的整改,进一步凝聚了教学改革的共识,重要显性指标明显改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牢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评估方针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改进的理念得到很好贯彻,实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基本目标,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学校强化顶层设计,整改工作举措周全、系统性强;二是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整改工作重点突出;三是切实提高教学资源保障水平,整改工作实效性好;四是认真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整改工作的显示度高;五是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整改工作措施够硬,运行效果良好。同时指出学校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师生比仍然偏高,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课程资源仍然不充足,打造“金课”的举措、办法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课堂教学状态没有实现根本转变,课堂教学整改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表讲话。他认为,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成果丰富,以评促改效果明显。学校自上而下完善顶层设计,强化队伍建设,健全专业规划,加大经费投入,保障体系运行有效,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巩固评估整改成效,切实发挥评估效能。在后期建设中,要围绕专家组的意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产出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思想观念更新,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更加注重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学校要认真规划发展蓝图,保持优势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抓住发展新机遇,推动学校迈上新台阶。

 

唐伯明校长作了表态发言,他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严谨认真的工作和针对性的指导表示真诚感谢。他表示,本科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高质量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