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脱贫攻坚交大在行动” 专栏:用己所长,尽己所能,做教育扶贫的践行者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08:50 作者:宣传部 徐洁 来源:组织部 点击率:

前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重庆市扶贫工作要求,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对口帮扶酉阳县20年后,2017年,学校作为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之一,转战奉节县平安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9月,经学校推荐,市扶贫办同意,双福校区管委会服务质量监督科副科级秘书罗乐被选派为奉节县平安乡向子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杨登陆接替罗乐继续带领村民脱贫攻坚。3月,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从市属单位增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学校增派陈作明(双福校区管委会教学办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世佰(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林孝松(建规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等3名优秀干部赴奉节县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从本期开始,校园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校报将同步开设专栏《脱贫攻坚交大在行动》,连续报道近年来学校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结合自身行业、专业优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的故事。

 

用己所长,尽己所能,做教育扶贫的践行者

 

离重庆500多公里之外的奉节县,身居大山,却与重庆交通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山路崎岖,交通落后,当地经济发展受限,奉节县平安乡是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对口帮扶、我市重点扶持的十八个贫困乡之一。2017年,平安乡向子村成为学校定点帮扶对象,两年来,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定期议事日程,积极从人才、教育、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重点帮扶,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

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

李天安书记前往向子村指导产业发展

2018年4月,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专程前往向子村看望贫困户并指导向子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并为向子村新便民服务中心捐赠了空调等办公设备、为平安中心小学捐赠了打印机和彩色大屏。当他得知,几年前,村庄种植的核桃树不挂果,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信心,李天安书记现场指示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组,帮助向子村联系西南大学学科领域专家查找原因、开展技术咨询,并与村干部就抗风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帮助提高种养殖、市场对接及抗市场波动能力。6月,经协调,西南大学核桃树专家席曾向教授前往向子村进行核桃产业技术指导,实地查看了核桃树生长情况及所处环境,查找不结果的原因。“核桃树有救了”村民们激动地说。

王平义副校长慰问五保户

2017年10月,王平义副校长率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深入向子村了解情况,慰问了五保户,并与重庆市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驻平安乡工作队队长)、重庆市应急办副主任王波(驻平安乡工作队联络人)、平安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驻向子村扶贫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学校如何开展扶贫工作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校科协邀请专家为村民“支招”

校科协、校工会也先后前往向子村指导产业发展,推动电商扶贫,组织学校老师积极购买平安乡向子村农产品,带动向子村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2018年学校共投入扶贫资金近20万元。

罗乐与村民交流

“虽然向子村是个比较贫困的村子,但我们的产业也没有掉太大的队,村上1550亩土地已经实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产业结构调整,以前传统的‘三大坨’也已经转化成为一些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这一年,向子村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会,我很荣幸曾经作为第一书记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说起向子村的发展,已经返校的罗乐还是抑不住的自豪。

经过一年半的扎实脱贫攻坚,向子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各1所。完成全村不安全房屋的全部改造和搬迁工作。共修建人畜饮水工程7口,3800方,产业配套3口,1000方,产业配套水池正在建设中。共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小康路”通达工程3公里,村组油化路6公里,建设人行便道19公里,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脆李205亩,木瓜产业765亩,烟叶162亩,辣椒产业45亩。实现贫困户利益联结100%。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建立农户利益链接机制,村集体入股愚匠农业公司,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截止目前向子村已正常脱贫28户110人。

不破楼兰誓不还

为了进一步落实重庆交通大学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学校增派陈作明、王世佰、林孝松三位干部赴奉节县挂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校希望他们充分发挥学历高、知识面广、思想观念新和智力资源聚集优势,深入一线调研,探索破解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难题,为当地发展献计献策,勇当表率。

3月19日,陈作明、王世佰、林孝松“走马上任”。

陈作明与经济普查的同志一起走访刚脱贫的个体小商户

陈作明担任第一书记的铁甲村,是奉节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农业生产为主,主要产业有脐橙、油橄榄、脆李、蔬菜、劳务等,其中低保户57户85人、五保户29人、残疾人104人。 “面对精准扶贫,我认为第一书记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做好‘五员’,即党建统筹员、村情调查员、政策宣讲员、项目协调员、群众办事员。”陈作明说。当天,陈作明就冒雨跟经济普查的同志一起走访了2018年刚脱贫的3家个体小商户。

王世佰走访贫困户

王世佰是大湾村第一书记,大湾村2018年拟脱贫7户31人,C级危房改造2户,D级危房改造13户,有残疾人111户,低保户33户,五保9户11人,3个困境儿童。他驻村居住的活动板房,晚上上厕所不得不下一层楼去,遇到下雨天就是一个大难题。“我也来自农村,这里的贫困户让我很心酸,就像是看见了家乡的亲戚”王世佰表示,“我心里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想给老百姓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尽快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

林孝松带领带领驻村工作队测量房屋面积

“义和村由4个大社组成,共652户,1921人,因病因残因学和因自身动力发展不足致贫较多。至2018年底建卡贫困户101户372人。2019年拟脱贫8户22人。……”林孝松拿着一份情况汇报材料,立即像平时备课一样,将资料画满了重点。参加指挥所会议、带领驻村工作队测量房屋面积、了解村民伤情、走访三户贫苦户,刚刚到任的他很快进入了第一书记的角色。

杨登陆帮助贫困户种植

“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们每天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今天善待水了吗?…… 第二张图是我近距离拍的一个小水池,是我们向子村水质最好的浸水池,但目测显然不乐观。喀斯特地貌的水源就是个难题,村民的饮水安全堪忧。不怕大家笑话,到村子里一个多月,只在这里洗过一次澡,不仅因为缺水,还因为不舍得。连用冲便器都不舍得多往下按,就像村民说的,以前旱厕不觉得,现在用冲便器一按就是一桶水,那不是更缺水了吗?……”这是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杨登陆在朋友圈中发的一条微信,年初,他接替罗乐,担任平安乡向子村第一书记。缺水、饮水安全的问题,他正在积极向学校和相关部门寻求解决的途径。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