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弘扬桥梁文化 促进桥梁发展”:我校举办2018桥梁文化论坛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2:18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张旺 颜梁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12月14日,2018桥梁文化论坛在重庆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桥都”重庆桥梁发展现状为依托,分享世界桥梁故事,增进民众对桥梁的认识,构建桥梁行业文化共识,促进重庆地区及全国桥梁事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本次桥梁文化论坛由重庆市桥梁协会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该论坛不仅是桥梁文化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重庆乃至全国桥梁文化研究和推广的良好开端。重庆市桥梁协会也将以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桥梁文化进校园、桥梁文化巡展等系列活动,普及桥梁文化知识。

国际国内桥梁大师、专家、学者,桥梁科技工作者,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国内50余家桥梁单位25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主办方,对莅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桥梁科学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桥梁文化建设与育人等现状:近年来,学校依托设计类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桥梁+艺术”研究实践,积极参与“无止桥”和“茅以升小桥工程”等公益桥项目。李天安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文化强国的目标;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桥梁作为交通网络系统的关键和控制部位,不仅建造管养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在美学设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李天安表示,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将以“弘扬桥梁文化,促进桥梁发展”为主题,从桥梁故事、桥梁设计、桥梁情怀等多个维度解读桥梁,挖掘探讨和传承发展桥梁文化;希望与会学者深入交流,为桥梁文化发展献新的智慧,带来新的活力,为促进民众深化对桥梁认识、促进桥梁建设事业持续、健康、高品质发展及交通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桥梁建设经历了学习与追赶、跟踪与提高、创新与超越三大发展阶段,重庆的桥梁建设,见证了中国桥梁建设这段历史!”重庆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明例举嘉陵江大桥、鹅公岩大桥等重庆知名桥梁建桥艰辛历程表示,重庆桥梁界诸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桥梁设计建设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得益于国内外包括今天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倾力相助,也得益于桥梁协会在技术交流、行业活动等方面的卓有成效。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宣传重庆桥梁,增进民众对桥梁的认识,挖掘和传播桥梁文化,构建桥梁行业文化共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专题报告阶段,院士专家结合桥梁修筑生动案例,围绕“拱桥、梁桥、斜拉桥、索桥”等结构设计,“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桥梁美学、安全文化”等建桥理念,“安全设计、抗震技术、补强重建技术、斜拉自锚式悬索桥修建”等技术问题深入交流思考。院士专家表示,新时代,更应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大旅游时代背景下构筑桥梁文化,将桥梁交通与科技、生态、文化深度融合,构建“铁、公、水、空”立体公交格局;更应注重桥梁美学特性、艺术鉴赏性、审美解读性,注重将桥梁艺术造型与结构功能完美融合,实现桥梁“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和谐统一;更应彰显桥梁文化“交通+艺术”融合理念,通过此次桥梁文化论坛举办,传承弘扬中国桥梁文化,为桥梁民间文化的进一步形成打下良好基础。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市桥梁协会名誉会长邓文中作《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改建的故事》报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作《浅谈我国桥梁建设的爱国情怀与创新精神》报告。

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笛作《重庆“智造”赋能世界——唱响中国桥品牌》报告;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主任、台湾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吕良正教授作《浅谈桥梁美学》报告。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向中富教授作《桥梁安全文化浅析》报告;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敏作《超越极限,跨越天险——重庆桥梁创新成长之路》报告。

同济大学陈艾荣教授作《人行桥设计——流派与风格》报告;喜利得(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陈家晖作《锚固技术在桥梁加固中的运用和发展》报告。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重庆艺术美学学会副会长曾强作《桥梁+艺术》主旨报告;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杨忠作论坛总结。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