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在身边】易虹:春风化雨道阻长 润物无声爱将至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09:10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点击率: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易虹:春风化雨道阻长 润物无声爱将至

用“桥”传大爱,爱在山区

山是一座城,桥是交大魂。作为首批全国样板党支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的易虹,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法,结合带生专业实际,依靠桥梁系老师们的专业支持、学院领导的帮助指导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为学生党员搭建“小桥大爱”社会志愿服务锻炼平台,依托桥梁兴趣中心、无止桥团队、茅以升公益桥团队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小桥传大爱的事迹被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共青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志珍院士誉为“小桥大爱”。一位李姓村民讲:“我们再也不用趟河出行了……这可是为我们贫困山区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啊!”

通过选派优秀党员,定期联络团支部,以“同辈效应”激发优秀学生群体成为凝聚青年的“内生力量”,全方位构筑育人合力。在2020年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易虹发表网络正能量文章《战役中,他们的铠甲是什么颜色》引导学生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受到教育部和中央网信办关注,基于小桥大爱实践育人活动纪实,写成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为辅导员同仁抛砖引玉提供案例参考。易虹也受国家行政学院邀请,在全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讲授也得到了来自江西职业技术学院、华东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部分同仁的交流和反馈。

用“心”育桃李,爱在点滴

作为辅导员,易虹坚持贴近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关爱帮助学生。情场失意的学生会找她宣泄,家庭变故的学生会找她倾诉,追逐梦想的学生寻求她的支持,完善自我的学生会找她指导,还有缺课的学生、玩游戏的学生,易虹会跟他们一起计算时间成本、健康成本。

为了有更专业的心理知识帮助心理健康异常的学生,易虹很早地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还主动报名成为了学校心理指导中心组成员。对学业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建立特殊学生心理档案,重点关注其动向和心理健康状态,通过专门制造“偶遇”、三顾学生宿舍等约谈方式,积极给予学生心灵上的帮助和指导;疫情期间,录制战“疫”心力量微视频引导学生缓解焦虑情绪,依托“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心理微电影、心理主题班会等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及时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用“智”注活力,爱在四方

易虹积极组织“三下乡”、返乡、劳动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三下乡“1+X”模式,即组建1支重点队伍,X支普通队伍,让学生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青春誓言。依托“专业+社团”的模式统筹谋划科技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开展“光影逐梦”微电影节,推出“土木校友说”“探索竞技秀”和“聚力三项”活力团支部挑战赛品牌活动,凝聚班级力量,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为强化学风建设,易虹依托学院学业辅导中心,建立教风学风巡查制度,深入课堂,主抓课堂出勤;成立“学业帮扶班”“考研学习班”“四六级经验分享”热心帮助学业困难同学;结合专业学习,组织开展“引航沙龙”“薪火计划”“辅导员接待日”“土实木华科技月活动”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多元化就业,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加大学生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力度。在所带学生中有直博到复旦大学,成功考研到同济大学,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也有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的学生。

行路脚下,方知人生。从教七年,易虹始终坚守育人职责,奉献无悔青春,策划并出版了《大学生情商与成功就业》《高校学生工作典型案例集》书籍,先后承担《大学生军事理论》《大学生情商与成功就业》《公共关系礼仪实务》等课程教学,发表学生教育论文11篇,主持主研学生思政课题5项,先后获得2021年度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年重庆市“优秀辅导员”;2019年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作品推选展“优秀奖”;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管理服务“一等奖”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18余项。既有耕耘者的收获,也洒下育人者的汗水。

道阻且长,爱则将至。易虹以炽诚而诲人不倦的师心,叩响着学子闭塞曲枉的心扉,在润物无声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和担当育人育才使命。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