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华龙网:“萌值”爆表!重庆交通大学Q版小黄人用《论语》阐释大学之道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4:42 作者:华龙网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5日14时55分讯(李婷婷刘春容)“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日前,重庆交通大学将“萌值”爆表的“小黄人”卡通形象与现实大学生活场景相结合,制作成了幽默诙谐且颇具哲理的情境对话剧,把原本苦涩难懂的《论语》生动易懂地演绎出来,作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捧。

据了解,此系列卡通海报共有10张,从为人、为事、为学三个维度入手,选择《论语》中相关主题词句,主要涉及人际关系、人生准则、思想道德、孝敬父母、奋斗精神、人文礼仪、学风建设等方面,然后围绕读书学习、班委竞选、课后作业、网络游戏、交友社交等设计情景对话。

主创人员、建规学院的邹涵同学介绍,在制作过程中,创作团队对背景照片选景、“小黄人”素材选取等都较为考究。海报中有同学们熟悉的李子湖、银杏大道、湖畔小道、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教学楼等。为了增强“小黄人”的辨识度,创作团队建立了图库,存储400余个形象表情各异的“小黄人”。“其实,相片拍摄、‘小黄人’选取只是第一步,后期的技术处理需要耗用大量时间,也是很关键的。”邹涵说道。

“无论是《论语》语句选择,还是海报版面设计,都很用心,很具有亲切感,比较容易接受。”该校经管学院的孙同学看过卡通海报后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词句意义的准确性,重庆交大明德学社创作团队通读了三遍《论语》,数遍翻阅《论语译注》等解释性读本。从《论语》中摘选了“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等语句,并做了相关注释,以教育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激发出大学奋斗的青春热情。

据悉,目前,该系列海报在朋友圈、QQ空间等网络平台广为传播,也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该作品的制作是重庆交通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重庆交大学工部积极策划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文化自信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创新活动形式,指导明德学社、学管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将打造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学生活动品牌。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1/05/content_50713013.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