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媒体关注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暨“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

日期:2019年11月09日 17:09 作者:新华网、华龙网 来源:产学研 点击率: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暨“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举行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8日电11月7日,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暨“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在校举行。学校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理事代表,产学研合作科研院所、兄弟院校、行业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导近200人出席会议。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从学校办学历史出发,就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作简要汇报。唐伯明表示,重庆交大人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交通强国宏伟目标,始终牢记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扬行业特色优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两路”精神作为办学育人的精神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服务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选举了学校1979级校友钟华担任校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担任校理事会高级顾问,十家行业重点单位新增成为理事单位。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从学校办学历史出发,就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作简要汇报。唐伯明表示,重庆交大人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交通强国宏伟目标,始终牢记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扬行业特色优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两路”精神作为办学育人的精神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服务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选举了学校1979级校友钟华担任校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担任校理事会高级顾问,十家行业重点单位新增成为理事单位。

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上,唐伯明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设计院、中国民航大学等15家科研院所、行业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书。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学校成立了重庆智慧城市研究院、川藏通道研究院,联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联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立“孟凡超&曾强工作室”,联合中国民航大学、重庆机场集团、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建重庆航空产业研究院,并举行揭牌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2019年捐赠鸣谢仪式,向中国华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同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捐赠企业表示致谢。重庆交通大学1979级校友向学校捐赠791万元,在校设立“791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质量。”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真诚感谢各位领导、各位理事、校友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聚集资源,同时也希望校地、校企各方,以需求为导向,以发挥各方优势为主线,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补齐短板、资源共享,搭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合作平台,着力构建互惠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和相互促进关系,努力实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希望学校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任务,抢抓时代机遇,勇担责任使命,切实发挥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与行业的互动合作,在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的支持与帮助下,早日建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交通强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期间,学校还举行了“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作了重庆科学城总体规划与产业布局介绍。黄承锋表示,重庆科学城是新时代重庆市未来发展的区域重点和智慧产业高地,是学校又一次腾飞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依托。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学校双福校区及周边建设作为其“现代制造产业带”“前沿材料产业带”“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核心,建成匹配重庆科学城的学科专业现代、环境优美,运行智慧、文化深厚的现代大学。

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学校理事会理事长钟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海怀,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同济大学教授、重庆智慧城市学院特聘教授杨晓光等交通行业专家学者,围绕重庆科技城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的机遇与挑战、川藏铁路建设、航空学科专业建设等七大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范成成)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1/08/c_1125208819.htm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理事、校友相聚一堂共商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机遇与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8日15时30分讯(李婷婷刘春容)11月7日,重庆交通大学迎来建校68周年华诞,该校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理事代表,全体校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专家代表相聚重庆,共同参加该校举办的“交通强国智创未来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暨学校发展论坛”,共同见证理事会理事长、高级顾问及理事单位的聘任仪式,产学研合作签约和研究院的揭牌仪式;以捐赠教育基金或交流互鉴的方式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助推该校立足行业优势特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加强交通人才培养,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据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描绘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总动员令。重庆交通大学举办的此次会议是该校建校68周年金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全面适应交通强国的发展大势,主动结合、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前布局,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中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三会”助力加快交通高校建设发展

7日上午,该校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情况;该校聘请了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担任该校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先生担任学校理事会高级顾问,并新增十家行业重点单位成该校理事单位;与中国路桥、中国十九冶集团、中铁二院、中建四局等公司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为“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智慧城市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川藏通道研究院”“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重庆航空产业研究院”成功揭牌。

新任理事长钟华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发展理事会一定会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辜负社会、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厚望、重托,共同开创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讲话中指出,开放办学是现代大学的重要特征,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必然路径。只有汇聚八方客、开门办大学,学校才能有效引领服务社会发展,真诚恳请和感谢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校友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聚集资源。同时也希望校地、校企各方,以需求为导向,以发挥各方优势为主线,以利益为牵引,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补齐短板、资源共享,搭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合作平台,着力构建互惠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和相互促进关系,努力实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汇聚了六十余家交通运输行业的大型商务和社会金融机构,搭建了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应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希望学校早日建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交通强国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交流互鉴共议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

据悉,7日下午,与会嘉宾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参观考察了该校双福校区总体规划、航空学院、山区桥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加了“交通强国·智创未来”发展论坛。

会上,13位交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交通强国·智创未来”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从“重庆科学城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机遇与挑战”“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创新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人才支撑、学科支撑、科研支撑”“陆海新通道建设——借力重庆市综合交通对外通道的优势,发挥在陆海新通道的科技支撑作用”“航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加强绿色航空科技创新,促进重庆航空产业提档升级”“‘双一流’学科专业竞争力提升”等主题出发,共议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助推交通强国的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智慧城市研究院杨晓光教授在主题交流中指出,“科技、生态、智慧、活力,是重庆近年来最大的变化,重庆交通大学应该抓住第四工业革命和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契机,服务区域建好智能交通体系,积极拥抱新工科,实现变轨超车发展。”

“重庆科学城是新时代重庆市未来发展的区域重点和智慧产业高地,起点高、规模大,是学校又一次腾飞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在会上表示,“学校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将学校双福校区及其周边建设作为现代制造产业带等的核心,成为服务、引领交通强国的智慧谷、人才聚集高地,充分借力科学城的政策优势、发展机遇,在学科专业发展、办学条件建设、学校周边环境打造等方面开放办学、乘势而上,建成匹配重庆科学城的学科专业现代、环境优美、运行智慧、文化深厚的现代大学。”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11/08/content_50716151.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