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魂、道、术”

日期:2018年10月09日 16:16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当前就业工作形势复杂,95后大学生成为毕业生就业主体,新形势带来新挑战,奋战在就业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老师该如何应对?2018年9月30日,学校招生就业处特邀重庆市资深就业创业工作专家、四川美术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杨寒主任以“大学就业创业工作的魂、道、术”为题,为全校大三、大四年级辅导员应对毕业生创业、就业中的新问题提出建议,指导辅导员如何帮助毕业生择业就业。

杨寒主任用生动的语言,结合自身的事迹,围绕当今大学生就业创业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要坚持“一个理念,两个回归,三个结合与整合”的工作理念,即站在办学理念高度、打造实践育人平台;高校回归教育、学生就业创业回归市场;引导同学将学业、就业、事业相结合;开展就业工作时要把学校、政府、社会资源整合。杨主任指出就业创业工作的“魂”就是老师们自己的规划和定位,要转动“兴趣、价值、能力”的生涯平衡三叶草,做好“生存线、发展线和事业线”三条线,从“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四个方向拓宽自己的人生。杨老师认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道”就是教育和引导,首先要明确三个变化即未来时代的变化、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对教育需求的变化,进而引导大学生做到就业中的“二、三、四”:专业和管理两条腿就业,专业对口点式就业、产业链就业的线式就业、关联性就业的三种形式面式就业,行政管理道路、职业经理人等自由职业、升学、出国四个就业方向。杨主任从学生主体、营销、工具、现场、整合等几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就业创业工作中的“术”,他强调就业工作不仅是推荐学生,更是营销学校看点、工作亮点和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卖点”,并现场展示了自己一系列的工作辅助工具如QQ群、工作手册、调查问卷等,为各位老师动态掌握学生就业情况、分解就业工作压力、提升工作实效支招。最后,杨寒主任用自己从事就业十五年的经验鼓励大家:人生不是赛场,理想不容退场!追寻答案,我们永远在路上!  

学校招生就业处将根据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持续加强对我校就业工作一线老师的培训力度,力争打造一支懂政策、熟业务,专业化和职业化兼顾、战斗力和凝聚力兼备的就业工作队伍。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