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学子风采展】考研印象系列报道二

日期:2019年05月27日 09:33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 土木工程学院南岸团总支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付一帆,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土木工程(桥梁工程)2班学生,现已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3项,校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学习知识的目的不是把它背出来,而是把它用出来,实践是最好的引路人。”刚上大学时,付一帆并未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土木是夕阳产业的观点让他对专业前景感到悲观。通过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他对自己的专业又重新燃起了兴趣。付一帆在实践中发现,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从事的远不止施工单位、设计院等传统行业,结构计算软件的开发、结构健康监测等先进交叉学科同样需要土木学子的奉献。这样一来,专业学习为科研竞赛打下了基础,科研竞赛又使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刻立体——两者相辅相成,使他在学术道路上大步向前,成就了从大一到大四的华丽蜕变。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如果你感到痛苦,你要知道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痛苦换来的”对于付一帆来说,最艰难时是在大三:—方面要保证专业课的学习,另一方面要准备托福和GRE考试,还要参加各类竞赛以充实自己的软背景。在此情况下,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付一帆在那些灰暗时光里坚持下来的秘诀,“当你感觉支撑不住时,想想自己曾经付出的努力和达成的成就,便不甘心就此放弃,因为放松意味着前功尽弃;当你感到艰难困苦时,想想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憧憬一下暴风雨之后的绚烂彩虹,就会感到现在的磨砺是有价值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理论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人全面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机会。大学应当是一扇窗,让你看见世界的缤纷多彩,让你找到梦想的方向。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付一帆还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当中:“交大杯”足球比赛中有他奋力拼搏的汗水,北大“亚洲模联”上有他和各校代表畅谈的声音,科技馆展厅内有他志愿服务的身影。这些经历比教科书上的白纸黑字来得更加生动有趣,既让他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也让他获得了视野和能力的全面提升。他说:“大学期间,我们对自己的时间有高度自由的支配权,与其宅在寝室,不如多出去走走,体验青春的绚烂多姿!”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