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3000余名学生用纸笔“描绘美丽生命”,感知生命价值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11:18 作者:河海学院 刘幸 刘春玲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教室“响起”鸟语虫鸣,微风吹过,雨滴洒落地面之声,随着海浪冲击,拍打礁石的声音,同学们都闭上眼睛,悠闲的聆听,感受大自然的活力……

5月11日,一场特殊的生命教育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展开,河海学院水利类1706班的同学们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生命历程、人生价值体验与感悟。

什么是生命?可以让自己生命历程变丰富的三件事?我的生命我做主,用笔和纸描绘你的生命长度,你能拿几分?同学们看到问题后,陷入沉思,开始写下自己的想法。有人认为生命是一种责任,还有人认为生命就是不断挑战、参加竞赛。面对提问,还有人站起来分享自己的想法“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各地旅游、不断学习是让我生命历程变丰富的三件事。”“8分吧,还有两分的遗憾在……”

紧接着,水利6班班长郭毅又播放了两个关于生命形成和一个女孩一身的视频,大家都感受到生命的不易和流逝,也纷纷表示应该好好珍爱生命。

身处险境,但尚有一线生机,你会奋力争取活着还是听天由命?可以求救的话,你会第一时间向谁求救?当无法逃脱,即将面对死亡时,最想完成的一件事?只能给一个人打电话,你会给谁打?说什么?脱险后的你最想干的事?最想见的人?会对他(她)说什么?一位同学说:“如果面临死亡,我会给我的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尽管你们是第一次做父母,但是你们真的很优秀。”生命是父母给予的,无论如何,也应心存感激。另一个同学有感而发:“如果险里逃生,我想回家,告诉家人‘我放假了’。”这种报喜不报忧的幽默语气却引起班上的静默与沉思。

该班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认识生命,理解生命意义;尊重生命,提升生命价值;珍惜生命,预防生命危机三部分内容,结合4个与生命有关的练习(练习一:生命是什么?练习二:描绘我的生命线,融入墓志铭练习。练习三:生命规划。练习四:身临灾难危机。)来串联内容,引发大家更好地认识、理解生命,爱惜和发展生命,学会识别和干预。

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从学习到今后进入社会,要找到人生乐趣:培养生活情趣和爱好,丰富人生体验。同时不断的追求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胸怀家国情怀和人类道义,实现生存、生命价值。

据悉,为更好地引导大学生认识、尊重、珍惜、热爱、发展生命,注自身心理健康,河海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主动提升职业技能,4月,通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生命教育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心理咨询、危机干预技能技巧,近期,河海学院开展 “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达14场,学院辅导员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什么是生命、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等问题,通过精心设计生命线图纸、灾难应急、人生价值等主题,活动全覆盖全教育,3000余名学生用纸笔“描绘生命长度”,用体验诉说生命价值及感悟。同时,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筛查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针对自我效能感低的部分学生进行跟踪帮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