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信息学院举办学生竞赛实践与学业发展导学讲座

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6:20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4月18日-4月19日晚,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实验中心主任、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市属牵头高校项目负责人白乐文教授分别在南岸校区30102教室和双福校区A01129教室给2016级、2017级、2018级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做了题为“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竞赛实践与学业发展导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益才主持,通信工程系主任许登元参加。

讲座中,白文乐教授从理工科大学生“三个三理论”、专业学习、课程学习、竞赛实践和本科高年级规划等五个方面为电子信息类学生做了分享。

谈理工科大学生成长“三个三理论”:分别为三个想——“我为什么上大学,我想成为一个怎们样的人,我对未来有什么规划”;三个做——“上课,进实验室,参加比赛”;三种目标——“出国、就业、考研”。这三个理论分别对应了三个阶段:刚上大学,大学四年,大学毕业。

谈专业学习方面:指出目前大学生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并明确指出高中学习与大学习区别,点出大学生的学习迷惑,以及解决的办法。要做到素质目标学习,要有良好的一些习惯,要有集体荣誉感以及对荣誉目标的正确理解。

谈竞赛实践方面:一是要正确的评估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选择竞赛实践基础项目;二是要对自己竞赛实践进行相应的规划;三是要充分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丰富自己的竞赛知识,增加自己的竞赛经验,提高自己的给人能力。

谈大三、大四规划方面:建议学生要积极参加一项老师的稍微复杂的科研或开放项目,参加一项专业实践竞赛或工程实践大赛,考研的学生要多听老师的意见,并深入交谈经验。

讲座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结束。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清楚了在大学期间应该如何学习、如何参加竞赛、如何生活,对自己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