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落实立德树人,聚焦课程思政:艺术设计学院集中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日期:2020年09月26日 13:27 作者:李强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广大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按照学校及教务处要求,学院于9月25日下午集中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为确保教研活动效果,学院高度重视,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李强副院长召集各专业系负责人和教学办主任研讨活动议程、认真准备学习资料。

各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以及《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等文件。大家结合课程特点、价值理念和教学实际,对课程思政的案例选编、资源建设、教学设计、考核评价、项目申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活动中,各系还传达了本科教学副院长工作例会要求,并就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打造、教材选用审以及下一步如何落实专业导师“1+6”工作制、加强教学系规范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家认为,2018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改革,率先开展了四期、18门课程的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试点工作,通过“五个一”计划,实现专业和学生全覆盖,申报成功一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荣获学校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六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1+6”专业导师工作制(“1”即是指对学生的专业指导,低年级专业导师重点指导学生进行创意思维训练,高年级专业导师重点指导学生进行实战项目训练、实习等;“6”即是指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考研学生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学科专业竞赛指导、毕业生就业推荐等工作),学院的教风学风有长足进步,教学成效显著,考研率有较大提高,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

通过此次主题教研活动,学院广大老师提高了政治站位,加深了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优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课程思政落实落地,确保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