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15:50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2020年7月12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长江学者秦大同教授、重庆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希和、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岭参加。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教授、杜子学教授、赵树恩教授、隗寒冰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秦大同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致辞,他首先代表实验室对各位专家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术委员会专家能在实验室重大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随后,隗寒冰教授就实验室科研方向、实验室规模、科研团队构成、2019年主要工作与科研成果、目前存在的困难及未来努力的方向等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2019年度,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科研项目方面,批准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重庆市教委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重庆市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在科研成果方面,授权《一种机器人控制方法和装置》等发明专利6项,发表《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abnormal phenomenon of rail corrugation in the curve interval of mountain citymetro》等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三百”科技领军仁爱等专家教授15人,拥有重庆市单轨车辆装备创新创业团队。

工作汇报后,在实验室主任秦大同教授的主持下,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下一步应调整实验室定位,对无实际科研项目支撑的陈旧科研方向进行缩减。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城市智能电动大巴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并瞄准城市交通车辆应用需求,策划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申报,积极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与工程应用。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应继续加强与行业研究院、企业加强产学院合作,更加突出城市交通车辆特色。最后,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开放基金进行了评审。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