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数统学院举办“英才”系列讲座之校园应用写作与实践训练

日期:2019年12月24日 15:27 作者:周琴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写作能力,12月20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双福校区A01429教室组织开展“英才”系列讲座之校园应用写作与实践训练,特邀我校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重庆市应用写作学会理事魏巍主讲。本次讲座由2019级辅导员周琴主持,2019级英才班全体同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干部参加。

   一场令人翘首以盼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随即,魏巍用发人深省的提问——“我们如何面对未来日新月异的世界”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明确指出了应用文写作的重要性。魏巍围绕着写作与交流概要、领导讲话稿写作、计划与总结写作、新闻通讯稿写作等四方面展开阐述,进行了一堂引人入胜、妙趣横生的专题讲座。

魏巍着重讲解了领导讲话稿、新闻通讯稿等类型的应用文写作,他引用多篇经典案例,通过深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稿,让学生掌握了领导讲话稿的开场模式、写作特点与方法,以及“四个体现,三个反复”的写作规律,详细介绍了常见的会议新闻、专题报道、人物专访等新闻通讯的构成要素,精辟地总结出了新闻稿的写作要领,即把握好文章的主题、构思、功能,强调新闻稿要构思巧妙、字词精准、凸显特色。与此同时,魏巍以几组图片作对比,列举出了同学们在拍摄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现场指导同学们如何采集新闻图片。

特别令人激动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清楚地了解新闻稿的写作方法,魏书记在现场对同学们撰写的新闻稿件进行修改,深入浅出地归纳了新闻稿的写作技巧。他的讲解风趣幽默、内容丰富,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要点,并踊跃向魏巍请教写作问题,他热情耐心地答疑释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整堂讲座即将步入尾声,魏巍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在掌握写作技巧的同时,一定要勤加练习,反复修改、反复诵读,方能有所得。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英才班的陈炼林同学说到:魏老师的讲座不仅从理论上进行教授,还用实际案例指导写作,我将把今日所学知识运用于以后的新闻稿写作中,努力提高文字功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