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5:17 作者:陈昱宁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建设平安校园,河海学院将安全工作关键点和学生层面意识引导相结合,将安全教育思想和严格的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安全教育。

关注重点学生 强化安全教育

学院以存在学籍警示、心理困难和参与校园贷等问题的学生为切入点展开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其具体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正确认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同时,号召并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团干班干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日常宣传讲解、组织定向帮扶等方式对广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改善不良习惯,遵守校规校纪,重视校园安全。

针对存在心理困难的学生,学院辅导员积极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生家长通力配合,给予心理困难学生更多关爱,与他们常交流、勤沟通。同时,学院组织建立了完善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有效把控学生的心理动态,争取把问题消灭于萌芽期。对于参与校园贷的学生,辅导员依托网贷台账,通过走访寝室并结合寝室同学、家人反映的情况全面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将安全工作前置,有效避免学生陷入“网贷”或“传销”等不良组织,预防金融诈骗渗透校园,危害学生。

此外,学院通过晚点名和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防范安全事故。九月份,学院各辅导员先后组织召开安全教育工作例会15场次,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同时,积极利用微信等媒介推送网络安全常识和防骗技巧,线上线下结合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抓好时间节点 建立长效机制

为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学院严格执行学工部相关规定,不断强化学生规范请假、节假日外出和返校统计工作,严格规范学生去向登记,对于未按时返校学生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沟通,确保学生过快乐节、度安全假。

同时,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和教育工作,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安全检查,找准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确保各项安全教育和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

排查关键地点 增强防患意识

学生寝室、自习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教育排查工作的关键地点。学院组织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寝室、自习室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寝室内,重点纠治学生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消防通道堵塞和存在隐患的简易鞋柜衣柜等安全隐患问题,将寝室内安全注意事项叮嘱到每一位学生,要求寝室成员通过学习和相互提醒,增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