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承办“善待压力,珍爱生命”心理健康讲座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5:16 作者: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李汶、漆振羽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缓解大学生的身心压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讲座之——“善待压力 珍爱生命”于5月17日在双福A01339教室进行。该讲座由河海学院承办,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王海燕老师担任主讲人。河海学院辅导员漆振羽老师和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压力是什么?”如此一个稀松平常的问题,此刻却好像有了更深刻的含义。针对这个问题,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给出了自己的解答。紧接着,王海燕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展开了讲解,用“情绪勒索”一词阐述了情绪的起源以及它带给人们的问题。王海燕谈及,当在生活中碰到问题时,可将其分成四类——想做可以做,想做却不能做,不想做就不用做,不想做却非做不可,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王海燕老师还谈到本次讲座最为核心的“压力”一词,讲解了压力的四种表现形式:精神,心理,行为和生理压力。“面对压力又该如何应对呢?”王老师从专业的多维角度给予了诠释。讲座中,倍感亲切的话语、言简意赅的表达,深入浅出的引导,丰富的肢体言语展现,多次被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所打断;为使同学们得到更加具体、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王老师还邀请部分同学参与了舒压小游戏。

“发现幸福的能力就是发展你的生命力,人之幸福与痛苦是互存的,但幸福占据了我们的大半部分。”王老师如是说。针对“如何看待幸福”这一问题,她以“发展幸福盘六大连带关系”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尾声,到场同学们齐声朗读了珍爱生命的宣言。

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讲座提醒同学们要有腾出关注心灵成长的时间的意识,进一步为同学们缓解压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指导方案。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