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二专家领航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09:2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专家引航——外国语学院邀请教学名师冯豫博士专题教学讲座

2018年11月23日15:00,南岸校区外国语学院语音楼60508教室座无虚席,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廷友同志、教学副院长刘安平副教授、院长助理章柏成教授的带领下,来自大学英语教研室、外文系的一线教师以及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济济一堂,100余人认真聆听了一场有激情、有真情、有共情的英语教学专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到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获得教学系统技术和教育心理学双博士学位的冯豫博士作为主讲专家。冯豫博士曾在复旦大学大学英语部任教,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主编了多部大学英语教材,现任美国学术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s for Learning顾问编辑。本次讲座围绕“大学英语综合课单元教学设计模式和范式”展开。

讲座伊始,教师们就被冯豫博士的教学激情所震撼:我喜欢教大学英语,我的学生有复旦英语最好的经管学院学生,也有英语很差的民办三本院校的学生,对于学习主动性高的学生,我努力为他们拓展学习资源,对于学习努力却不会学习的学生,我耐心帮助他们找到自己行之有效的学习策略,对于不爱学习的学生,我陪伴他们共同发掘学习的意义。我承认备课占据了我课外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为设计一堂课的开场白、一个导入,我会思考很多天。听到这里,台下的老师们陷入了深深的自省,我们在反问“我们去了解自己的学生了吗?”“我们花了多久的时间备课?”“我们在备课的时候想的是完成任务还是我能让学生学到什么?”而这些,恰恰是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最基本的责任。

随后,冯豫博士从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到大学英语教育顶层设计进行分析,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与实践,为老师们解读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困境和希望。当老师看到冯豫博士罗列出的12条传统课堂教学的特点时,不自觉的面面相视,有感同身受、有无地自容。冯博士真诚的告诉老师:“我布置作业,也有学生偷懒不做,我的课件再棒,也有学生不听讲,但是我们不能这样就放弃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使命感。”使命感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在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时候都曾拥有过的,冯博士用真情再次点燃了我们的梦想。

最后,冯博士展示了自己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设计,从单元主题意义、到课文主要内容、再到重要语言知识、最后的课外作业。老师们在他的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中都看到了明确的教学目标,学生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要学习和培养的语言应用能力。实现教学目标和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不再是悬浮的空中楼阁,而是一副坚实的长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攀登,一步步提高,最终达到教学相长。讲座中,老师们不再把冯豫博士看作一个遥不可及的专家、学者,而是自己的同事、朋友,我们有共同的苦恼、无奈,也有共同的追求和理想。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激发了老师对于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入思考,会后还有很多老师不愿离席,和冯豫博士探讨教学中的诸多问题:如何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如何结合在线课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着这样积极的教学态度,我校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水平一定会获得进一步提升。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郑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