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揭示规律、服务减灾:国家重大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正式启动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3:11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由我校山区公路水运交通地质减灾重庆市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泥石流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子课题于7月17日在在河海学院港航楼305会议室,进行了项目启动及野外科学考察准备会议。河海学院王多银书记、杨胜发院长、刘明维副院长、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叶四桥主任、梁越教授,项目主要负责人向灵芝副教授、谢涛副教授,主要科研骨干王宗建教授、刘兆存副教授、唐良琴副教授、何晓英副教授、李东博士、沈娜讲师、范玮佳讲师、周鑫博士、杨向阳博士以及相关研究生等团队成员参会。

该专题由我校战略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牵头承担,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八家高校及研究所为专题参与单位。专题聚焦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地泥石流灾害,重点开展青藏高原川藏交通廊道、中巴经济走廊北部山区与天山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中尼交通走廊、南亚通道)、青藏高原东北部山地、横断山南部与东南亚跨境区域泥石流科学考察。我校泥石流研究团队主要参与子专题5,负责白龙江流域,参与成兰铁路廊道区域,协助完成青藏高原东北缘地区的泥石流科考任务。项目执行期5年,我校承担的子课题科研经费共195万元。

与会领导表示学校及学院非常重视此次我校研究团队参与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希望能通过此次项目的顺利开展,高质量的完成科考任务,提升行业影响力,并推动水文地质相关学科的深度发展及对外交流合作。随后,与会领导对野外科考的方案细节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一是强调科研要为重大工程服务,重点关注科考区域内的重大铁路、公路工程。二是对科考进度进行规划,标注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考察流程手册。三是强调野外科考安全工作,对于突发情况要有应急处置措施。四是关注学生培养,鼓励学生构建专门小组,结合科考任务,同时聚焦当地风土人情、民风民俗,参与完成学生实践项目及相关学科创新创业竞赛。

会议的召开对野外科考方案的优化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课题实施有利于增强我校泥石流科研团队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防灾减灾领域的研究能力,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地质工程学科、平台和市级“一流专业”建设,以及水利工程等相关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支撑,为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时提升我校地质工程学科的声誉和影响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