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交通工程应用机器人重庆市工程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11:19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2020年7月5日,交通工程应用机器人重庆市工程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鲁班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何国田研究员、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宝平教授、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滨博士、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副主任邹小春研究员、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增恒研究员参加。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教授、陈仁祥教授、董绍江教授、杜洪越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何国庆研究员主持。

会议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教授致辞,他首先希望学术委员会专家教授多关心实验室建设,在重大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随后,陈仁祥教授就工程实验室科研方向、实验室规模、科研团队构成、2019年主要工作与科研成果、目前存在的困难及未来努力的方向等向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2019年度,在学校、学院、学术委员会等各方关心与支持下,工程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申报、团队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科研项目方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重庆市教委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重庆市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8项。在科研成果方面,授权《一种机器人控制方法和装置》等发明专利6项,发表《Intelligent fault diagnosis method of planetary gearboxes based on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 and discrete wavelet transform》等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1人获得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称号,1人获得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在机器人研发方面,进一步研发穿戴式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爬壁机器人等,并进行了相关实验验证。在学科竞赛方案,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和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获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项目荣获赛项全国冠军和季军(一等奖排名第1、第3),水下巡游项目荣获全国季军(一等奖排名第3)和全国二等奖1项。

工作汇报后,在工程实验室主任何国田研究员的主持下,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工程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将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学术委员会建议工程实验室在水下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爬壁机器人、机器人关键部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并瞄准交通工程应用需求,策划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申报,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并积极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与工程应用。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工程实验室紧密结合了交通工程行业背景,前期取得了较好的研发成果。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应继续加强调研,总结关键共性技术,并与行业研究院、企业加强产学院合作,更加突出工程实验室特色。最后,学术委员会对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进行了评审。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