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深化产学研合作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1:57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6月16日下午,副校长周建庭率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赴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协同创新进行调研交流。四川路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如刚,大桥分公司总经理刘勇、桥梁公司董事长王祥、华东公司总经理徐国挺、勘察设计分公司总经理刘万春、桥梁公司总经理林伟、技术质量部经理于志兵、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李莎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座谈交流会由四川路桥集团总工程师卢伟主持。

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如刚代表四川路桥集团对周建庭副校长一行专程赴集团深化合作表示欢迎,对母校长期以来给予四川路桥集团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集团的主要架构、业务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概况及未来战略拓展及规划情况。杨如刚表示,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交通强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一批重大战略,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行业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杨如刚从集团发展体量越来越大、工程建设环境越来越复杂、施工技术难度越来越高等三方面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与难题,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互动,深化校企协同,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整体谋划和布局校企深度合作的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和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模式和机制,共同冲刺国家科技进步奖项;共同开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合作,加强企业数字化建设,提升企业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杨如刚表示,站在新起点,共抓新机遇,相信校企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周建庭副校长从川藏公路的修建史阐述了四川路桥和重庆交大初心相印、使命同归的深厚渊源,从重大工程项目合作、联合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联合开展订单化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总结和回顾了校企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与成果,并简要介绍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周建庭副校长从共同打造世界拱桥新高地,携手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以重大桥梁工程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共建国际先进的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五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方向。

土木工程学院张学富教授从桥梁工程、道路工程、隧道工程三方面15个项目就公路建设与管养合作研发项目做详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15个项目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围绕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工程项目技术研发、工程健康监测、桥面路面养护、隧道智能化建设、新材料开发、智能化设备、智能交通、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商定,双方将进一步强化对口联络和需求信息对接机制,充分整合叠加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与企业的资本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组建跨学科创新团队,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双方一致同意依托重庆交大“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尽快启动共建四川路桥集团研究中心,打造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平台新载体。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