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河海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参加第13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与新技术设备博览会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9:25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29-30日,国内权威水务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与新技术设备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水污染防治攻坚与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为主题,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来自全球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权威专家、300多家知名企业、3000多专业参会人员齐聚重庆,聚焦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把脉未来城镇水务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水生态文明建设。“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新设备技术博览会”同期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重庆日报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余刚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陆克华为大会致辞并发表演讲,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参赞Anne te Velde为大会致辞,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仇保兴为大会作主旨演讲。同时,多位院士专家和水务行业先进企业负责人出席大会并讲话。

大会开设了主论坛、城镇水务发展综合论坛及32个专题分论坛。分论坛研讨内容涵盖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城市智慧水务建设与运行、城镇水务改革与发展战略等当前城镇水务发展前沿话题。

大会同期召开“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新设备技术博览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参展单位达300多家,集中展示国内外先进适用的供水、节水和污水处理技术、设备、典型工艺及工程实例。在主会场大厅设立了重庆市展览区,主要展示了重庆市在智慧水务、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领域的建设进展与成果。在秀山展区,我校陈垚教授领衔的海绵城市研究团队携海绵城市研究成果和研发的秀山县智慧海绵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展示,引起了与会专家广泛关注。

此次展会以海报宣传、视频展播和实机演示三位一体展示的“秀山县智慧海绵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直观、生动地让参观者理解如何通过监测与信息综合管理方法从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四个方面管理和展示海绵城市的运行情况,以实现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和后评估功能。

本次会议是我国水处理行业影响力最大,参与力度最广的学术盛典。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相关老师积极参会,与业内同行就海绵城市、城市水环境整治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并携相关成果参展,收获颇丰,有助于促进我校给排水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高度契合,提升市政工程学科的知名度,发挥我校在城市水务相关领域的优势,以期为推动重庆市水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主持研发的秀山县智慧海绵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主要包括监测系统和信息化平台两部分。其中,监测系统包括水生态在线监测子系统、水环境在线监测子系统、水安全在线监测子系统、水资源在线监测子系统和人工采样监测子系统。信息化平台由项目信息化管理子系统、监测数据综合管理与报警子系统、考核指标评估管理子系统、基础数据管理子系统、海绵城市可视化会商决策平台和管理系统等5个系统和1个平台组成。该平台可通过统一信息系统接口标准,与市级平台实现信息即时交换、数据共享,以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运行和应急等工作需要。市级平台则在本综合管理平台基础上增加海绵城市运行公众信息发布、行业政策及动态发布等平台。该平台的研发是针对山地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