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21:07 作者:学工部、校团委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各位同学:

近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掀起了全民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热潮。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与之相对的是全世界8.2亿人仍在挨饿。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在此特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正确餐饮观念,引领惜食俭食之风

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要从点滴做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形成科学的消费观,在日常生活中树立节粮爱粮的理念,崇尚简朴,以勤俭节约为荣,以虚荣浪费为耻。

二、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努力杜绝舌尖浪费

我们要自觉成为“光盘行动”的发起者和践行者。在食堂就餐时,按需选择饭菜,杜绝剩饭剩菜,注意文明用餐。外出就餐时,适量点菜,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拒绝暴饮暴食,争做“光盘达人”。

三、主动传递节约理念,营造节俭校园氛围

我们要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在身体力行杜绝浪费的同时,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及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到反对餐饮浪费中来,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共同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和社会新风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虽然我们早已不再面临粮食短缺问题,但在当下我们更应做到不忘历史,忆苦思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每一位重庆交大学子都应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节约习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树立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新风尚,为共建和谐美丽的交大校园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20年9月23日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