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20年暑假离校学生安全温馨提示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1:54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为特殊的一年,在全国防控疫情期间,暑假也即将来临,为确保暑假离校返家期间大家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前,要充分认识全国疫情现状、重视自我防护,特别是离校返家途中的个人防护及安全

1.高度重视个人防护,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家,尽可能选择人员密集度低的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除面部识别等必要情况,不随意摘下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自我感觉发热时(体温≥37.3℃)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及时就医;就医时,应主动告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旅居史,以及接触过什么人等有关情况,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4.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留意周围旅客状况,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旅客,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并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5.乘坐箱式电梯时,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

6.妥善保存交通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流调相关依据。

7.注意防盗防骗,不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个人证件、手机、电脑等重要物品随身保管;警惕“车票退票”“冒充朋友要求汇款”“冒充老师收费”“冒充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等新型骗局;不将个人身份证件或其他证件借予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和家人信息,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各类网络链接。

二、暑假在家期间,包括未返校学生,都应遵守居住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注意个人安全。

1.夏季来临,远离危险水域谨防溺水,做到“七不三要”,“七不”即: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七不擅自下水施救;“三要”即: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三要在遇到同伴溺水时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采取手拉人等盲目施救。若违反规定造成意外事故者,后果自负。

2.注意出行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无证驾驶车辆,乘坐具有相应资质的正规客运车辆,拒绝乘坐超员和无牌无证车辆,女生不单独乘坐网约车;避免在卫生条件差或没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场所就餐,防止食物中毒。

3.增强自身的防雷安全意识,雷雨时不进行户外活动,尽量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等电子、电器设备,不使用水龙头或接触金属管道;在户外时不站在高的建筑物旁或接近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不躲在树下避雨,避免雷击事故的发生。

4.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假期要多看书,完成相关实验任务,加强体育锻炼,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平安的暑假!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7月9日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