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0年02月08日 10:04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按照教育部、重庆市和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减小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0〕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校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从2020年2月24日起,所有理论课程依托学校“在线学习中心”(http://cqjtu.fanya.chaoxing.com/portal)和“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本学期开设的线下全校性通识选修课,全部采用在线教学和在线辅导。教务处已完成教务系统与“在线学习中心”的师生、选课数据对接,任课教师登录后即可看到所开设课程。

(一)在线教学形式与要求

课程组、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资源情况选择下列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在线课程教学:利用已建在线开放课程及学习资源,开展课前发布任务、视频学习,课中研讨、测验和课后作业、互动讨论等方式教学。

网络建课教学:完善或新建课程网络教学资源,采用录制PPT快课/速课或PPT直播方式教学。

引用资源教学:建立课程学习基本资源,并引用教育部、重庆市教委组织的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教学单位要对教师所选择课程资源审核把关。

采用在线教学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所有理论课程均应按照课表时间和教学周历进度组织教学,教学内容、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要求原则不变。

授课教师要加强学生线上学习过程管理,学生每次上课必须签到,将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纳入成绩评定。

开课前所有课程要建立基本教学资源,须上传课程大纲、教学课件、习题、测验题、教材等。

第一次线上课程需明确告知学生课程教学方式、学习要求、成绩组成等事项。

教师要加强学生学习的辅导答疑,布置课后作业,开展阶段测验,课中、课后进行互动交流。

(二)教学组织

1.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应成立由院(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学务)秘书、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管理工作团队,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引导,确保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2.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技能培训,推动学习方式变革。督促所有教师按要求完成线上教学内容准备,按课表开展线上教学。督促所有学生按课表进行在线学习。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3.各教学系(教研室)要组织做好教学运行安排,各课程教学团队和课程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课程大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设计,合理制定课程考核以及成绩评定方案,组织制作优质在线学习资源。

(三)质量保障与监控

1.教学纪律和考试要求

(1)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表规定时间,开展线上教学,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进行在线签到、直播授课、在线考试,课后进行作业布置、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要通过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的实时分析,及时发现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实时改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学生要按课表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完成课程作业等学习任务,尽量减少因疫情对学业造成的影响。因疫情原因或网络条件限制而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要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向任课教师请假。未完成学习任务的,返校后继续完成学习任务。

(3)凡要求闭卷考试的课程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再进行考试,其他课程鼓励任课教师开展无纸化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应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

2.学生学习评价与教学质量监控

(1)任课教师应根据学生出勤情况、在线测试情况、在线辅导答疑等情况,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及时评价。教学单位应实时开展在线教学质量检查。

(2)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及时发布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学校教学督导组开展在线教学质量评价。

(四)在线教学培训与服务

教务处负责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组织学校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和平台技术人员实时在QQ群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请任课教师加入224658793 QQ群,教学办和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加入671347849 QQ群。

1.重庆交通大学在线学习中心使用手册:

http://jw.cqjtu.edu.cn/info/1042/7191.htm

2.超星一平三端在线教学指南:

https://special.zhexuezj.cn/mobile/mooc/tocourse/205791416?appId=1000

3.学习通操作指南:

http://jw.cqjtu.edu.cn/info/1042/7192.htm

4.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http://jw.cqjtu.edu.cn/info/1042/7193.htm

(五)时间安排

1.2月7日-2月10日,各教学单位开展宣传动员,摸清课程在线教学资源情况,确定课程在线教学方式。2月10日16:00前,各教学单位将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张耀方邮箱247020484@qq.com;

2.2月11日-2月20日,全体教师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参加在线授课培训。收集、制作教学资料,完成1-4周教学内容的建课工作,做好开课准备;

3.2月21日-2月23日,做好线上教学课程学生信息核对,进行开课演练,发布开课通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4.2月24日起,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课表规定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和课后辅导。学生按课表进入网络平台学习。

二、体育课程教学安排

体育课程由体育部组织制作相关教学视频指导学生体育锻炼,学生返校前,可以自主学习线上教学资源,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锻炼。学生返校后,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三、实践课程教学安排

(一)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从2月24日开始实施。学生返校前,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明确任务要求,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查阅、外文翻译、开题报告和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对于需开展实验、实习才能进行的选题,要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也可进行选题变更。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部调整为校内开展。

(二)实验、实习、实训

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假期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对学生假期实习实训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加强统筹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掌握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对已经开展实习实训的学生,在充分征求学生本人、实习单位和家长意见后,可暂停实习,服从当地人员流动管理安排。

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前,各学院暂停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做好相应教学计划延期方案。对于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实验实习实训时间减少等情况,可根据专业需要,适当调整形式与内容安排,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实验教学。对无法延期进行的毕业实习,各学院要加强谋划,统筹安排,结合毕业设计,对实习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调整,采用综合训练、实习作业等多种形式完成,确保毕业班学生在到达毕业时间时可正常获得实习学分。

四、教学运行管理

1.选课。重修、外语、全校性通识选修课以及专业选修课等选课工作按照原计划安排进行。选课遇到问题,可联系学院教务办和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2.转专业。转专业工作时间进度不变,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2020年2月20日网上报名截止,截止日期前学生可登录教务系统提交转专业申请。申请材料通过邮件、QQ、微信等方式向学生所在学院教学办提交电子扫描件。各学院应调整学生选拔考核方式方法,不再组织集中面试、笔试。资格审核后,采用网络考核代替集中面试考核。转专业结束后,教学办和学生应做好课程调整工作。

3.学籍注册、休复学、退学、转学、补考、教材发放等工作根据学校确定的开学时间作顺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各教学单位务必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现状排查工作,如任课教师因疫情防控或因课程特殊性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及时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备案调整。

附件1: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分享:

编辑:刘越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