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14:59 作者:教务处 来源:高教所 点击率:

校属各单位:

按照《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渝高学会发【2019】10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9-2020年度重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为顺利推进课题申报与校内初审,按照《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渝高学会发【2013】5号)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结合全国和重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际,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和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培育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为全市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和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题符合指导思想,突出重点,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符合以下要求:

1.紧扣“十三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重点关注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美育教育等热点问题。

2.坚持问题导向,贴近教育教学实践,立意深远,着眼于高校改革发展与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实际应用。

3.研究目标明确,课题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研究路线清晰,研究举措切实具体,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 研究力量较强,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4.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课题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三、课题资助与经费配套

1.市高等教育学会立项课题的资助经费和资助方式:重点课题5000元∕项,分两次拨款,中期检查合格后拨出余款;一般课题按先立项后资助的方式资助经费,对结题时评为优秀的立项课题,按2000元/项的标准予以资助。

2.对获得正式立项的课题,学校将按照《重庆交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交大〔2019〕118号)的相关规定予以配套资助。

四、申报条件

1.课题申报人可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9-2020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的选题要求和范围,结合我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以及学校、本学科领域的实际,确定课题的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

2.课题申报者必须是实际主持工作和从事课题研究工作的负责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须由2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校内外不限)书面推荐;重点课题申报者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各单位应仔细审查申报者自身的条件和研究基础,确定申报类别。

3.每个课题负责人限额申报1项,已主持参与有前三届学会课题者须在完成现有课题的研究任务并结题后方能申报本次课题。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课题,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申报。

4.已获得同级或更高级别的高教课题立项的相同研究内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学会课题。

5.研究队伍结构合理,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五、研究周期

2019-2020年重庆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原则上,获准立项的课题须在2021年年底前结题。

六、申报程序与时间

以校属各单位为申报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具体要求、时间与程序如下:

1.工作启动。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严格、认真、准时、规范地完成本单位的课题申报工作。

2.材料填报。申报人可按学会课题指南,结合本校、本学科领域教育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确定课题,按要求填写《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3),同时填写《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4),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制装订。为确保课题申报质量,各申报单位应对本单位所申报的课题进行资格审查和择优筛选排序,确定上报课题的排序名单。

3.校内评审。高教所将对各单位上报的课题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向市高等教育学会推荐申报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七、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汇总后于2019年9月10日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高教所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申报材料为:

1.《2019-2020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文档一式1份;

2.《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纸质文档一式2份,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所在单位名称+申报人姓名+申请书”;

3.《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纸质文档一式5份,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所在单位名称+申报人姓名+活页”。

联系人:冯老师 联系电话:62652920

电子邮箱:gjs404@163.com

附件:(请在高教所主页“文件下载”栏下载)

1.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9-2020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

2.2019-2020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3.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

4.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9年7月12日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