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18-2019年度大学生参保政策解读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0:30 作者:医保办 来源:校医院 点击率:

一、参保缴费:

1.时间

参保时间:2018年9月1日至10月30日。享受时间: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2.参保个人缴费

一般学生个人缴费:一档180元/年,二档450元/年;困难学生个人缴费:一档:0元,二挡:270元。

二、参保后就医政策:

1.参保后普通疾病可以到哪些医疗机构看病、看病流程和手续及报账比例

普通门诊:重庆交通大学两校区校医院检查、诊疗、开药身份证(社保卡)实时结算;一档:报销比例75%;二档:报销比例80%,全年门诊封顶报销400元。

住院:医保定点医院均可住院,并按医保政策享受相应待遇。

市内二级(含)以下的医院住院出示身份证(社保卡)→出院时实时结算

市内三级医院住院 →三日内报校医保办备案→出示身份证(社保卡)→出院时实时结算。

市外住院→三日内报校医保办备案→出院时自付费用→准备报销材料→南岸区人民医院报销。

2.重庆市外报销需提供的报销资料:(1)居民身份证复印件(2)就医医院等级证明;(3)住院费用发票、住院费用总清单、出院记录或出院证明(外伤病人须提供入院记录和病历,由第三方责任造成的外伤医保不予报销)(4)门诊费用发票、清单(中药须提供复式处方)、门诊病历。医院提供的资料必须加盖医疗单位鲜章。

三、大学生医保与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对比

重庆大学生医保和居民医保就医相关政策对比

类 别

政策差别

一档

二档

参保缴费标准

大学生180元(居民220元)

大学生450元(居民550元)

重大疾病和住院(起付限)

各高校医院就诊

100元以内(含)自付,高出部分医保按比例支付

一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100元以内(含)自付,高出部分医保按比例支付

二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300元以内(含)自付,高出部分医保按比例支付

三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800元以内(含)自付,高出部分医保按比例支付

重大疾病和住院(支付比例)

一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高校医院)

80%(大学生医保)80%(居民医保)

85%(大学生医保)85%(居民医保)

二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70%(大学生医保)60%(居民医保)

75%(大学生医保))65%(居民医保)

三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60%(大学生医保)40%(居民医保)

65%(大学生医保)45%(居民医保)

其他每人每年支付限额

慢性门诊2400元(大学生医保)1000元(居民医保)、意外伤害门诊1000元(大学生医保)居民医保无此项目。特病门诊及住院共8万元(大学生与居民相同)。

慢性门诊2400元(大学生医保)1000元(居民医保)、意外伤害门诊1000元(大学生医保)居民医保无此项目。特病门诊及住院共12万元(大学生与居民相同)。

四、慢性疾病、重大疾病病种

1.慢性疾病病种:1、高血压;2、冠心病;3、风湿性心瓣膜病;4、糖尿病;5、脑血管意外后遗症;6、肝硬化(失代偿期);7、系统性红斑狼疮;8、结核病;9、慢性支气管伴阻塞性肺气肿;10、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11、精神病(精神分裂症、抑郁躁狂症、偏执型精神障碍);12、类风湿性关节炎;13、甲亢;14、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报销见上表。

2.重大疾病病种:1、血友病;2、再生障碍性贫血;3、地中海贫血;4、恶性肿瘤的放(化)疗和晚期的镇痛治疗;5、肾功能衰竭的门诊透析治疗;6肾脏、肝脏、心脏瓣膜、造血干细胞、肺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7严重多器官衰竭(心、肝、肺、脑、肾);8、艾滋病机会性感染;9、唇腭裂;报销见上表。

五、意外伤害门诊范围及报销规定

发生无第三方责任的骨折、关节脱位、呼吸道异物为意外伤害。意外伤害门诊享受医保相应待遇:报销比例按80%报销封顶线为每人每学年1000元。住院治疗按住院相关政策管理。

六、大学生毕业后医保接续

对当年度毕业的并在在校期间随学校参加了当年度大学生医保的大学生,其医保待遇接续享受按以下办法执行:

1.大学生毕业当年已就业的,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

2.大学生毕业当年未就业的,可按以下方式由其自愿选择参加医保:

(1)可以个人身份在户籍所在地选择职工医保一、二档参保,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2)可自愿在户籍所在地选择当年的居民医保一、二档参保,只缴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3)大学生在毕业当年9月1日后3个月内参保补缴当年费用的,从其完清费用的次月1日起按规定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其待遇享受时间到当年12月31日止。

(4)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如居民医保政策出现变动,依照新政策文件执行。

参保咨询:62982955(区医保) 医疗报销咨询:62600411(区医保) 特殊疾病咨询:62600408(区医保) 校医保办:62652734 校医院急诊电话:62652781(南岸)63430120(双福)

重庆交通大学医保办

2018年10月16日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