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曹馨匀:所谓优秀,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坚持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09:01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邓恬恬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曹馨匀,河海学院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在校期间,她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平均绩点4.14,获得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2018年度学习标兵两项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活动,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预赛三等奖。

确定目标,步步推进

什么样的人能够称之为“榜样”?对于这个问题,曹馨匀认为,当某个人身上表现出了某种自己梦寐以求的特质时,可以作为榜样。榜样是积极意义上的,是可以作为目标让我们努力向其靠近的,是指引我们不断朝理想方向奋斗的引领者。

每个人的榜样都是阶段性的,是会随着我们自身成长的变化而不断改变的。曹馨匀说:“我们可以将榜样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但不可因盲目比较而产生自卑、气馁的想法。榜样之所以为榜样,肯定是有过人之处,是与众不同的。我们要将以前的自己作为下限,将榜样为上限,一步步脚踏实地,不断向上限推近,这样才能实现榜样的意义。”

“刚入学时,河海学院的向茂铭学长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意气风发的模样,让我明白了大学生应该有的姿态。”曹馨匀表示,在大一刚进校面对陌生的环境时,会感觉到无所适从,但在确定了自己的榜样后,像是给自己指了一条明路,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后来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同一个学院的周雨学姐的优秀事迹,令我十分钦佩。”

“我要是能有这么优秀就好了。”这是曹馨匀在了解到学长学姐的优秀事迹后的感叹。殊不知,在向榜样学习的过程中,曹馨匀不知不觉就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各个目标,让自身的能力得到锻炼,离榜样又进了一步。

独立思考,理性分析

“我们身边有许多能引起跟风现象的事物,大学算是半个社会,我们面对的现实生活中的诱惑是各种各样的,没有独立思考、理性分析的能力会让大学生活失去应有的风采。”曹馨匀认为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学会思考和分析自身的情况,是对自己下的每一个决定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无论是什么能力,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没有什么是能一蹴而就的。要自觉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首先是多读多看,曹馨匀喜欢看的书非常的全面。“我至少会保证每天半小时的课外阅读时间,时间充裕的话,甚至会超过两小时。”对曹馨匀而言,书本是无声的老师。遇到迷茫、挫折时,阅读能够慰藉心灵;其次就是多理解多思考,可以写读书感悟,总结自己的思考逻辑,养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这对问题的解决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书籍给曹馨匀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思想上的启发,“林语堂先生的《给思想一个高度》中提到,读书的意义在于使人较虚心,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成为对事物有独到见解的人,不为往事固守己见,不因未知人云亦云,这是曹馨匀从书中学到的道理,同时也是她的人生目标。

积跬步,至千里

“不同智商的人群呈正态分布,天才和蠢材都是占极少部分的,而勤奋和努力便是大部分人能够脱颖而出的秘诀”——这句话曹馨匀深以为然,所以她选择用勤奋和努力去铺就学习的道路。

对于日常的课堂学习,她做到每日整理笔记,每周复习一遍,考试前及时整理思维导图、知识重点。对于学科竞赛,她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做好准备、积极练习。“今日事,今日毕”是她做事的要求,“脚踏实地”是她做人的原则,能取得优异成绩靠的便是这一点一滴、一日复一日的积累。“就算目前的成绩还没有到达理想程度,也是为日后进一步上升会积累经验。”曹馨匀说道。

曹馨匀认为,所谓优秀,靠的是日积月累坚持向榜样学习,知道自己应该要做什么,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决定要做的事。确立好人生的方向,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未知的未来,将坚持当做习惯,方能“致远”,这是她一直秉持的信念。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