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搭建实践平台,助力劳动育人:后勤劳育专题侧记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0:50 作者:后勤服务总公司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再次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为切实推进我校劳动教育平台的搭建,坚持立德树人,为我校大学生劳育营造更好的氛围、创造更多的机会,更深层次的培养大学生对各种劳动的认同之感、热爱之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后勤服务总公司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提供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岗位,充实和丰富了我校劳动教育场所。

收获勤劳,邂逅美丽

“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的;当劳动是一种责任时,生活就是奴役”。油菜花花季已过,双福校区又迎来了收菜籽的季节,双福分公司员工加班加点赶在天气变化前完成收割工作。双福校区的同学也加入其中,亲身感受丰收的喜悦、劳动的快乐。 

互动体验,珍惜拥有

青春饭,食堂菜,被称为“中国第九大菜系”的美食,也是同学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到食堂帮厨,体验一把平日里阿姨们、大叔们的辛勤和劳作。人人都是美食家,你可是其中的一位大厨?

美化环境,温馨家园

每当走进校园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校园的美丽时,这都是“校园美容师”的功劳,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尊重绿化工人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也加入了校园环境打扫、杂草清理、修剪枝叶的队伍之中,共同营造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

创新服务,实践育人

为丰富和提升学生宿舍区服务功能,后勤服务总公司在南岸校区菁园开设了“洗阅空间”,这里集合了洗衣房、文印室、阅览室、咖啡吧等生活学习功能,选招学生助理参与规划设计,选招小店长参与日常管理,开创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基地,为我校大学生提供劳育场所。目前,在全校共打造升级了我校12个集“生活服务、休闲阅读、劳动教育”为一体的 “洗阅空间”,各社区学生广泛参与其中。

“疫”线防护,共同参与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开学复课后,为减少师生员工在食堂就餐人数,降低就餐场所中的人员密度,后勤服务总公司组织同学们参与抗疫,在食堂进行就餐引导,体温测量等工作。

截止目前,后勤服务总公司共提供了劳动教育实践岗位1200余人次。今后,后勤服务总公司着力培养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探索更多具有交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新路子,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成才观。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