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民网:包粽子拜师学非遗50名外国友人巴南过端午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09:33 作者:人民网 来源:国际学院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24日一早,重庆巴南区丰盛古镇热闹了起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旅游委和巴南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巴南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团区委、丰盛镇共同承办的“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一首欢快的木洞山歌中拉开帷幕。多国驻渝总领事馆的嘉宾,以及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在渝工作、生活的18国外国友人参加活动。

非遗传承人现场收徒。李洁摄

非遗传承人现场收徒教乱针绣吹唢呐

“凉风绕绕天要晴啰依哟喂,幺妹啰清早啰出了的哟门哟啰依哟嗬哟……”活动舞台上,4名外国友人和中国搭档开始了他们精彩的表演,这是他们今年在重庆学习中国的非遗文化后的第一次演出。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节目表演了,老师说我的木洞山歌唱得很好,我很开心!”来自贝宁共和国的可乐,表演完节目后兴奋地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巴南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教学、送学进校园、结合“老外游乡村”活动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外国友人送上非遗学习大餐。

在今天活动现场,举行了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拜师仪式,喻良华、唐佑伦等非遗传承人集体登台,接受来自俄罗斯、赤道几内亚、卢旺达、贝宁等多个国家“非遗”学徒代表递上的“拜师帖”,并喝下拜师茶,正式收下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中的首批徒弟。

拜师之后,新徒弟们在老师们指导下现场学艺。

“绣乱针绣,就要坚持手工制作、精益求精。考验的就是刺绣人累积一辈子的手艺。”鱼洞乱针绣的非遗传承人边说边教,精湛的刺绣技巧和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让新徒弟们啧啧称赞;

“吹唢呐,控制好口型和气息很关键。”接龙吹打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学习窍门;“唱木洞山歌要接地气,要想象歌词表达情景,来,我们一起来一遍。”木洞山歌的学习区域歌声此起彼伏,老师倾囊相授,弟子们虚心学习,现场的教学区域欢笑声不断,既严肃又活泼。

现场学习包粽子。李洁摄

古镇居民亲手教包粽子传递端午传统文化

“卷粽叶、加白米、系扎带。”“你要先把粽子叶卷成漏斗状,然后再加上糯米压紧充实。”

在丰盛古镇十全堂里,13张桌子分散摆开,来自英国、匈牙利、意大利、丹麦、日本等国的朋友,在丰盛古镇当地居民的教导下,认真地学习起包粽子,一系列流畅的动作,看得外国友人们直呼“amazing(神奇)”。

尽管语言不通,也从没包过粽子,但通过与老师的动作和眼神交流,他们也很快掌握了包粽子的方法,从卷粽叶到加白米,到最后系扎带,外国朋友们学得有模有样。在随后的包粽子比赛中,中外组合的参赛队员们齐心协力,你帮我绑绳子、我帮你把米压紧,虽然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但慢慢还是掌握了包粽子的诀窍。

“端午节传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除了包粽子外,外国朋友们还了解到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当他们得知这种几片叶子包装出来的食物,竟然有2000多年的历史时,他们都十分惊讶:“中国文化可真是博大精深!”

体会传统剪纸手艺。李洁摄

地道集市体验非遗独特魅力

除了包粽子,现场还邀请外国友人们观看和体验了巴南区非遗--怪味胡豆穿糖衣,体验制作流程;邀请了书法家书写家风家训,免费赠送给市民,让外国友人学习中国书法。此外,外国朋友们还拿飞镖扎在印有“五毒”图案的靶上,寓意驱赶“五毒”,将朱砂、雄黄、艾叶、丁香、藿香、薄荷叶等中草药逐一放入香包囊内,外包以丝布,用一针一线慢慢缝制,做成了各种清香四溢的香包。

在丰盛古镇十字街、寿字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中开展了制秤、面塑、泥塑、木雕、剪纸、竹编、草编、中国结、车糖龙等中国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展示和表演,让外国友人和市民朋友们感受“地道”的中国文化,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古镇上,一位正在做秤杆的老人,吸引了大家观摩、拍照。他做秤的每一个步骤都十分严谨,几十年所练就的经验,使得他所有标准早已烙刻在心里,刻度不需要任何参照物,而是凭借双眼和经验。

“这段时间参加了巴南举行的老外游乡村活动,体验了木洞山歌、包粽子、摘蓝莓活动,感觉中国的文化真是太有趣了。今天还可以担任活动主持人,感觉非常开心,回去以后一定向亲朋好友宣传中国文化。”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来自英国的詹姆斯的兴奋地说。

巴南区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鱼洞乱针绣等,都是非常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目前,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3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60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游美丽乡在丰收的喜悦中见证乡村振兴

“快看,这个西瓜好圆,肯定很甜!”来自俄罗斯的米妮娜蹲在西瓜地里,兴奋地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收获。活动当天,外国友人们还来到丰盛镇彩色森林,感受中国乡村的美丽风景,随后,外国友们深入油房村的润在农场,采摘草莓番茄、西瓜,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巴南的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中国文化很有魅力,我一直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来自韩国的何在宪说,他和妻子在网上看到巴南要举办“体验非遗活动”后,已经连续参加了6期活动,体验了木洞山歌、中国书法、五谷贴画、泡温泉、山地卡丁车等丰富多彩的项目。

“今天我又报名来现场参与活动,学了剪纸等中国非遗文化,还自己到地里摘了小番茄,真的是很开心!下一期活动我还要来参加。”来自韩国的何在宪兴奋地说。

据悉,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老外游乡村”活动还将持续进行,结合中国的传统节目,通过“六个一”体验活动,即:体验一项非遗技艺、一次农耕生活、一个传统节日和听一场脱贫故事、消费一次农特产品、打卡一次旅游景点,讲好中国故事,推广重庆形象,促进文化交流。

新闻链接:http://cq.people.com.cn/n2/2020/0624/c365411-34111603.html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