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之一】孙世政:潜心教书育人 真心引领学生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16:50 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点击率: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近期,教师工作部征集了学校部分师德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旨在树立一批在教育教学实践、科学研究方法和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方面优秀的先进个人,以此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世政:潜心教书育人 真心引领学生

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更是“引路人”和“筑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就有这样一位致力于引路和筑梦的先生,他将学生培养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他是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他一直在认真努力地做好教书育人这项神圣事业。

他,就是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孙世政副教授。潜心耕耘,热衷教学,做学生迈入知识殿堂的引导者;发挥专长,躬行实践,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引领者;关爱学生,建言献策,做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引者。

潜心耕耘,热衷教学,做学生迈入知识殿堂的引导者

作为一名教师,他一直活跃在教学工作的前线,他坚定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学生思想、专业知识的引领者和素质提升的推动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任教至今,他先后主讲了相关专业6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3年在课堂教学质量网络评价中全校排名前5%,并先后5次荣获重庆交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同时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在2017年荣获川渝高校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任教期间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先后主持市级和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2项。

他上课喜欢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和教育,喜欢课间跟学生聊专业的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2016级电气专业学生冯凯说“孙老师上课形式多样,印象最深的是大一《电路原理》课程,课前和课间他总喜欢给我们聊专业的前沿动态,播放一些专业前沿视频,激发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学习热情,我们都受益颇深。”2017级电气专业的刘安彬说“政哥上课很生动,课堂气氛很好,他的课经常喜欢给大家讲很多专业知识,他经常说给我们科普一下,其实都是给大家讲最前沿的专业知识,让我们收获很多,大家都喜欢上他的课。”2018级的田雨洁说“孙老师的课太吓人了,下午的课上午要去占位置,第二天一二节的课前天晚上就要去占位置,去晚了前6排基本都没位置的,他的课很多外专业的同学都来听,大家喜欢热情洋溢的讲课风格,佩服他雄厚的专业知识”。

发挥专长,躬行实践,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引领者

他自任教以来长期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成果尤为突出,近3年来以第一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诸多高水平赛事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7项,其中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4项,全国三等奖2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先后3次荣获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任教期间,为了更好引导低年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定期到双福校区为大一和大二学生培训竞赛知识,开展科技讲座。由于大部分科技竞赛都在暑假进行,因此每一年暑期来临之际,都是他忙碌之时,竞赛期间悉心指导,学生熬夜调试他跟学生一起熬夜。我校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取得全国冠军一项,季军两项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取得全国二等奖两项的历史最好成绩都与他的悉心指导是分不开的。“虽然我们在每次竞赛过程中都非常辛苦,但我和学生们总有满满的收获,看着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我感到非常欣慰”,孙世政说道。

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何仙荟是他带过的学生之一,她说“看到孙老师暑假带我们那么辛苦都特别心疼,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暑假孙老师身体不舒服从医院挂完水后直接带我们去外地比赛,晚上陪我们通宵调试,特别心疼他,感觉不拿奖都对不住孙老师。但是他总是教育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即使结果不理想自己也不后悔,所以大家参加竞赛都铆足了劲,收获也特别大,特别感谢他”。

关爱学生,建言献策,做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引者

他自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着电气专业的学业导师,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注重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尤其是大学四年的规划,同时结合集思广益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的就业和考研给予针对性的建议。

2016级电气专业学生杨凤霞在他的引导下,入学期间就制定了大学四年的规划,四年后以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保研到天津大学,她说道“真的非常感谢孙老师,从大一开始给了我很多建议,帮我制定了大学四年的规划,在保研期间孙老师在选择学校、参加面试、与导师交流等多个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能顺利保研跟孙老师帮助是分不开的。”2015级的孙林是他带过的学生,目前已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他说“特别感谢政哥,大学四年带我竞赛引导我考研,在考研期间给了我很多建议,所以拿到录取通知的第一个电话我就是打给他的,我觉得在我的求学生涯中能遇到政哥真是幸运”。2015级电气专业的陈扬目前工作于重庆市设计院,他说“政哥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当年找工作的时候对单位选择拿捏不准,去私企还是去事业单位很纠结,是政哥帮我分析了利弊关系,我最终选择了现在的单位,从目前看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他是不少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或是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爱找他聊天。有人问孙思政老师教书育人的秘诀是什么?孙老师真诚地说“和学生们在一起让我感觉心态很年轻,要像朋友般跟学生相处,除了要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更要了解学生需要什么,才能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激发每个学生的潜力,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人才和事业接班人”。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