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辅导员培训:“人际你我他”团体辅导体验圆满结束

日期:2019年12月09日 00:03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点击率:

近日,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张仙飞教授应邀为我校辅导员开展题为“团体辅导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的团体辅导培训,学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全体教职工、辅导员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会由学工部副部长杨川主持。

培训会开始,张仙飞教授对团辅在学生工作中的特点和作用作了详细介绍,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大家切身体验学生工作中团辅技巧的应用。在“家乡地图”活动中,每位参与者须在全国地图中找到自己的家乡站位、找到老乡,借助乡缘分成若干个小组,通过“滚雪球”“解千千结”活动让大家熟悉组员的爱好、拉近心灵距离;接下来的“我的动物园”绘画活动中,小组成员间通过对自己图画的解释,在欢笑中熟悉各自性格特点与爱好,“花有几样红,人与人不同”,让体验者明白在处理人际交往中要互相理解、求同存异。

张仙飞教授还对宿舍人际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宿舍人际关系中的友情与家庭关系中的亲情差异,帮助辅导员为有效化解同学间的矛盾提供了思路。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团辅培训受益匪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今后在学生工作中运用团辅策略与方法促进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激发个体潜能、悦纳自我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