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不忘初心的坚守】谢成陶:德行并重,是为大善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4:12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陈蕴璇 来源:离退休处 点击率:

穿行过喧闹的街道,旋即拐入古朴的住宅小区,鼎沸的人声暂绝耳后,眼前的小院子有着自成一派的清雅与宁静,谢成陶退休后便一直居住在这里。

刚一进门,坐在沙发上的谢成陶便和蔼地向我们招呼着。逼近冬日,即便是室内仍有些沁骨的寒意,他穿了保暖的深色棉衫,戴着一顶银灰色棒球帽,花白的头发掩藏其间。谢成陶温和的嗓音,风趣的言辞,和极好的精神头活像一个年轻人,全然打破了我原本对82岁退休老教师的刻板印象。

谢成陶,出生于1937年7月30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人,曾在1982年、1983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连续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1984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重庆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1988年在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论文《对工科院校概率论教学之管见》;1989年与人合作项目《工科教学的“同步教学法”》获得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一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3年入选《四川英模录》,同年还在重庆交通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的前身)获评先进工作者、年度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艰难求学,不忘初心”

谢成陶先后曾在冕宁县泸沽小学,凉山冕宁初级中学以及四川省会理师范学校求学,而后凭借个人能力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原重庆师范专科学校)继续深入学习其热爱的数学专业。

谈到个人求学经历,谢成陶忍不住咧开嘴爽朗地笑了起来,据他回忆,自己小学毕业时正逢全国解放,因为家庭背景,致使求学路上举步艰难,幸运的是,在其后这段人生宝贵的学习时间里,多亏国家给予了他诸多的关怀。

然而变故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叫人难以预料。“读到大学二年级时被打成‘右派’,日子不大好过,期间历经不断劳动改造,还进入中学任教过两年。”谢成陶双手放在膝盖上交叠,仰着头,缓缓回忆道:“当时有人告诉我说,你现在年纪尚小,正是积累知识的时候,要抓紧做你喜欢的事,以后总能找到出路,报效国家。”谢成陶笑着告诉我们,自己最喜欢的就是数学和外语,那时候不惧条件艰苦,自己想方设法找来了北京大学的数学教学大纲和辅助教材,从此就踏上了自学之路。

“生活转折,工作起步”

“在‘四人帮’被打倒,政治上获得平反后,情况方有好转”,谢成陶表示,他于1979年开始重新参加工作,也就是在那一年,通过应聘、试讲,自己得以被批准正式进入学校,任职于当时的基础科学部。“打那以后,工作和生活都顺利很多。”谢成陶说道。

谢成陶和学生在交大

谢成陶和学生在一起

在学校工作期间,谢成陶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陆续被评为了先进工作者,省、市劳动和模范,再到后来评上讲师,评为副教授,担任基础科学部数学教研室主任,任职图书馆馆长,无不是对其出色的个人能力和斐然的工作成绩的最佳肯定。

谢成陶回忆,从1979年入职到2000年正式退休,他总共在交大执教21年,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如今大多都已经各自有了不小的成就,让他倍感欣慰。提起曾经的学生们,谢成陶的眼角总是洋溢着隐藏不住的笑意,他说:“教书育人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开心的事情。”

如果不是因为患病,加之行走不便,返聘回校的谢成陶或许还会在讲台上坚持多站几年,继续为自己热爱的数学,为热爱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教书育人,热心负责”

2012年谢成陶获得了中交华联百万伯乐奖,在许多同学和教师看来,他是当代教书育人的典范,深受学生爱戴。“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宁愿仔细备课备上十几个小时,也要保证课堂质量,让来听我课的孩子们都能真正学进去知识。”谢成陶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神情动容。他认为,作为教师,一定要有良好的口才,扎实的真才实学和珍贵的责任心,只有完全具备了这三项,才能更好地向每一个信任你的学生传授知识。

谢成陶和自己的第一届学生

除了保证课堂质量,谢成陶还十分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我就是‘好管闲事’,啰嗦得很。”谢成陶摆摆手,笑着说。在他任教期间,时常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对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关怀备至。听说有人生病了,谢成陶总会赶去探望,给学生熬药送饭;看到寒门学子冬天衣衫单薄,他也会自掏腰包给学生送去一件棉大衣;注意到有人家庭困难,他也往往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这充满温暖地一举一动,都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被时光铭记。

“为人师表,情谊深厚”

退休后地谢成陶依然喜欢接触数学,经常在手机上接收数学的相关消息,当被问及退休后会不会很不习惯时,谢成陶笑着表示,不会。因为每年都有学生会跟他联系,大家即便毕业了,都还会常常挂念他,每当跟他们聊天,就感觉回到了以前在学校教书的时候,觉得十分满足。

2018年1月,81岁的谢成陶还参加了川渝同学会,他感叹道:“这是我进入交大第一年带的中专毕业生,四十年过去了,师生情谊依旧不变。”据我们所了解,自谢成陶退休以来,学生们总是经常前去探望,有时是时令水果,有时是一束芳香,每年他还会收到许多同学会的邀约,师生情之浓厚,由此可见一斑。

访谈最后,谢成陶寄语学子们,要珍惜宝贵的当下,努力积累知识,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在专注于学习的同时,坚持思想觉悟正确,不忘个人素养的提升,做到了这些,那么就打好了未来长期发展的基础。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