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不忘初心的坚守】傅红:教育是生命的相遇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5:11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工商管理类 梁永东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傅红,30余年来,她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尽职尽责,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模式,践行“生命相遇”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开放式课堂、作业、随笔、周记、日志、面对面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深度交流,走进学生生命。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敬业奉献模范、重庆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荣获重庆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如果说校园有一位酷爱运动,常与你邀约爬山、冬泳篮球,不论成绩优劣知心交往的老师;如果说身边有一位游遍“中国最美八大海岸”,历阅无数风光与山中朝暮的旅人;如果说她还是一位文辞细腻,只要你愿意便会把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分享给你的朋友,那么你愿意驻足停留,来细细了解她吗?

她,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傅红。一位耕耘桃李三十四载,把岁月活成了诗的老师。

让学生改变对思政老师的看法

1985年,傅红毕业于西南大学政治系,成绩优异的她被分到当时的重庆交通学院。傅红老师接下的课程是德育课。和那时大部分的德育老师一样,她发现学生都不喜欢甚至是厌恶上“填鸭式”的德育课,逃课、上课开小差的学生比比皆是,看到空荡荡的教室里,那些昏昏欲睡的学生,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傅红“很受伤”。为什么在学生心目中,德育课就是生硬说教的代名词,为什么德育老师都是公式化的脸谱,傅红在心里悄悄发誓,一定要让学生改变对德育老师的看法。

用人格魅力让学生认同这门课

经过深思熟虑和查阅大量的资料后,傅红决定先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入手。上课互动是她想到的“第一招”。于是,在的课堂上,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站在高高的讲台上,而是不时地走到学生的课桌间,用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与每一个学生交流。傅红还发现,因为自己的学生大部分是一年级的新生,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下课时,她就抓紧时间与学生“摆龙门阵”,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布置作业时,她会以“我的成长经历”为题,让学生在作业本上尽情地倾诉自己的烦恼与困惑,每份作业她都要认真的批改、一一留言,为这些孩子答疑解惑。“有时候真的不单只想完成作业,最盼望的还是看到傅老师写的评语。”同学们开始喜欢上这样一位亲切如自己姐姐般的老师,上课也越来越认真了,用傅红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我要用对学生的爱、用自己人格魅力让学生认同这门课程。”

我们一起走过四季

“傅老师好,我已经完成了商照的课程,拿到了三道杠。接下来就是高性能体验课……这次美国之旅有很多收获。”这是近日傅红收到的一则来自大洋彼岸的留言。几年来,走上飞行员之路的2013级交通运输卓越02班向传友,通过邮件、QQ和傅老师不断分享着他的成长和喜悦。“见证他的成长,感受我未知的飞行员领域,我很高兴。”傅红对此喜悦地说道。傅红很珍惜这种和学生的知心交流,又时常觉得“微信交流不能满足需求,改用电话,仍觉得不行”,“最后选择面对面的方式”。

十几年前,龙脊山下,时常能看到一群人,“多则四五十,少则两三个”,脚踏山路,笑谈生活,仰攀山顶。这是傅红为了能有更多机会与学生当面交流心事,而与学生邀约一起登山。在登山之旅中,傅红促进学生培养早起的好习惯,在登山途中与学生互诉衷肠,从而给予了学生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与学生登山,傅红坚持了十年,直到2015年,因膝盖磨伤,才遗憾终止。许多毕业的学生回想起来,依然对和傅老师登山念念不忘。“我心里的傅老师,更像一个偶像,她的自律和对生活的态度,让我非常佩服,我更愿意把她作为生活的标杆。”15级经济学叶桃同学谈到。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三十四年来在傅红身上得到了深刻的体现。传道,在傅红这里带给学生的并不是道理的照本宣科,而是收获的感动与人性的触动。“我们的课堂不是只有老师一个人的声音。”2015级经济学田灿同学回忆到。授业,大学时代画满的勾圈红线,满满点评的娟秀字迹,是傅红认真对待每一次学生的作业、主动细心地走进他们的世界留下的足迹。解惑,期末阅卷看到学生优秀的解答,傅红会打开学习通主动给他们留言鼓励;有一位上课经常踩点带着包子的胖小伙,傅红和他交流,敦促他瘦身减肥改变自己...

傅红细腻的育人品格深深植根于她对生活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她不断努力向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出自己喜欢的那个样子。”运动是她的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喜欢山,爬了十几年的龙脊山,脚步遍及国内名山;她酷爱冬泳,“一周七天可能有六天冬泳”;她喜欢旅行,到过“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的七个,周末假期和丈夫自驾出游,穿梭各地名胜;她喜欢读书,看《百年孤独》、《直视骄阳》,笑谈中透露着活泼和开朗;她常常摄影,记录旅行与生活中美好的景物。

几年前,傅红曾在江北观赏李花时留下了一张照片。在像鹅毛大雪一般的漫天李花中,傅红一身红装,像一簇火,熊熊燃烧了三十四年,守护着眼前代表希望与美好的嫩芽茁壮成长。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