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戏曲进校园】天路精神永流传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09:06 作者:文/唐依凡 聂娇龙 图/ 鲁杰 来源:武装部2019级军训记者团 点击率:

9月6日晚,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运动场上锣鼓声喧天,由重庆京剧团带来的现实主义题材京剧《天路彩虹》走进交大,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共同欣赏。

青藏铁路凭借其极高的建设难度以及庞大的工程量,成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千年来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在青藏铁路工程的建设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充分展现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路彩虹》作为歌颂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作品,向祖国献礼,向广大青年传递精神火炬。

一代英雄人物 一曲筑路壮歌

《天路彩虹》采用戏曲形式,讲述了青藏铁路建设中,以筑路工人为原型的感人事迹。剧中,由张大成、王占奎、赵亮等人为代表的筑路工队在四千米海拔的世界屋脊上施工,克服冻土、风雪、低温等一系列难题,为修筑青藏铁路辛勤奉献。常年修路离家远,与绝症妻子生离死别的队长张大成、喜得爱子最终不得相见的王占奎、渴望早日与藏族姑娘卓玛成亲的赵亮……剧中呈现了一个个情感丰沛而命运坎坷的主人公形象,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个人小爱与家国情怀之间的动人故事,书写了一代川藏铁路筑路工人牺牲自我奉献国家的悲壮史诗。

激情在雪山燃烧,希望在天路蒸腾

青藏铁路的修建承载着藏族人民千年来的盼望。剧中,以“莫拉、卓玛”为代表的藏族人民对铁路的期待和展望深深打动了观众。戏剧借藏族姑娘卓玛和大学毕业生赵亮的真挚爱情,表达了藏族人民和筑路人对美好生活共同的愿望和理想。青藏铁路的建成,打破了数千年的阻隔,连通西藏地区与内地,让藏民走出高原,走向世界。无数默默无闻、坚守高原的一代代筑路工人,用满腔热血与不畏艰险的精神搭筑了有血有肉的天路,让千年的盼望成为现实。戏剧结尾处,施工队为了给迁徙的藏羚羊让路而暂停施工的情节更是将全剧推向高潮,这不仅体现了建设一流环保铁路的宗旨,也与当前的生态观念相呼应。

“第一次观看现实主义题材的京剧,筑路工人的故事令人非常感动。”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杨容荣说道,“尤其是修路时的艰难困苦与铁路通车后其乐融融充满希望的场景对比,让人欣慰。”杨同学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现实主义题材的戏曲作品进入校园内,在歌颂铭记英雄人物事迹的同时弘扬传承戏曲艺术,促进民族精神的传递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