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1979,我与改革开放同行】黄华华:绘畅通舒适城市做行业设计大师

日期:2019年09月06日 09:48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左诗雨 来源:宣传部 校联办 点击率:

黄华华,我校1979级公路工程专业毕业生,先后就职于天津市计划委员会、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陆续从事政府工程项目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设计、国有企业管理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等工作,现任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先后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勘察设计大师、注册城市规划大师、注册土木(道路工程)工程师、注册投资咨询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等荣誉称号,擅长构建与优化城市大交通的网络和研究解决山地城市路网功能,擅长通过工程经济手段破解城市土地价值提升等技术经济难题。

“让脚下的路更平坦”

“让脚下的路更平坦”,黄华华高中毕业后填报大学志愿的目的很简单。

1979年,年仅16岁的黄华华毕业于潼南区双江中学,在双江中学的校长和老师的鼓励下报考了重庆交通学院,并将公路工程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从此,黄华华与公路、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3年大学本科毕业,在那个大学毕业包分配的年代,黄华华被分配到了天津市计划委员会城建交通处从事项目前期立项管理工作。时值天津城市大开发、基础设施大建设高峰时期,城市中环路工程、永定河斜拉桥、海河咸淡水帷幕工程等几十个重大项目的立项审核与批复管理工作相继展开。在天津计委短短的两年时间,高频高强度的大项目管理锤炼,让黄华华初步具备了建设领域宏观管理与决策的思维意识,为日后的提升技术能力提升和团队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经验。

1985年,重庆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重庆本地人的黄华华对家乡有着别样的情感,他向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毛遂自荐,调离天津计委回到重庆,于重庆市市政勘察设计研究院从事工程设计工作。在重庆市市政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期间,历任室副主任工程师、室主任工程师,2000年3月起任副院长,分管生产经营和技术质量管理。黄华华说,在计算机还未普及的那个年代,一个工程设计项目上百张图纸是需要通过手绘笔算的方式完成,不像现在有电脑有软件,绘制图说成果相对来说是一件效率更高、体验更轻松的技术工作。

2006年3月,黄华华借调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处任副处长,负责重庆市水环境工程建设协调管理工作。在市建委期间他主持完成了重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城三级污水管网的建设实施督查工作,之后还带领重庆多个专家团队远赴万州丰都忠县处理一些棘手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和垃圾渗滤液漏排问题,实现了从专家身份到官员身份的转变历程,黄华华说起这段经历还记忆犹新,感受深刻。

2006年9月,黄华华辞职离开重庆市建委下海创业。当问起为何离开建委城建处这个体制内岗位时,他说,自从踏入工程建设领域,他就有一个由模糊到清晰的朴实的梦想:要尝试创业、要建立一个有特色的设计院、要带领一批工程设计精英“绘畅通舒适城市做行业设计大师”,报答父母的生养之恩、回馈母校的培养之情。于是黄华华加入了当时只有乙级设计资质的重庆中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今天的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并担任公司领导职务。十五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中设股份旗下已取得10多项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和工程监理甲级资质,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30余项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获高新技术产品10余项,拥有40余项自有专利技术和10项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取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建桥于土中,一夜醒来山峦变坦途”

“做工程和搞科研不一样。搞科研,可以允许前面的100次失败,直到101次时获得成功;而做工程设计,做100个项目不能有1个失败,做一个就要成一个,否则就可能会给党和国家带来带来重大损失。”秉着精心做事的职业态度,黄华华以设计师身份或带领中设股份设计师完成的设计作品遍布神州大地:有重庆黄桷湾(网红)立交、重庆大剧院大型水源热泵取水工程、重庆水土嘉陵江大桥代建项目、还有云南太平体育小镇路网项目设计、贵州赤水侏罗纪公园工程设计、广西的南康江大桥工程设计、湖北浠水渗滤取水工程设计等……他认为,在中国城市发展进入后半程时期,工程建设不再是简单的、粗放的设计与施工问题,而是应该深度思考和推行“全寿命周期策划、低影响方式建设、高智慧模式维护”的建设管护新理念。基于这些创新的想法,在他领导的中设股份就干成功了这样一件低影响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李家花园隧道节点改造工程。

李家花园隧道节点改造工程位于红石路红旗河沟立交与松树桥立交桥之间的城市快速路三横线上,隧道上方是城市快速路渝澳大道,渝澳大道是连接渝北区和江北区的重要通道,政府希望在不中断节点上下两条快速路既有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完成项目建设,这一难题着实极具挑战性。黄华华说,在我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重庆市建设、规划、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支持下,根据项目路网、地形地质、节点交通量等特点,中设股份技术团队通过5年时间潜心研究提出了17个设计方案,在市政府专题审核会议上最终敲定采用黄华华亲自提出的“低影响浇筑桥墩梁体的桥梁设计方案”,即“充分利用李家花园隧道山顶坡地建设交通转换通道、在原有路线位置将桥梁浇筑于山体之中,先建桥后挖山再拆隧道,施工过程中既没有中断交通,又成功使隧道变身立交,低影响的建设方式做到了周围居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建成一座跨线大桥”,黄华华自豪地说,这个项目从策划、设计到实施都非常成功,真正实现了当初对项目团队设定的“建桥于土中,一夜醒来山峦变坦途”目标。该工程采用低影响建设手段有效地打通了江北区和渝北区的交通瓶颈,改善了红石路、红旗河沟立交片区和渝奥大道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了特大城市交通枢纽改造工程的典范案例。

“做不一样的设计院”

黄华华担任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以打造国际知名工程公司为公司的长远战略目标,全力以赴带领中设股份迈向新征途。在他和中设领导团队的带领下,中设股份人才快速聚集、市场快速扩展、营收迅速放大,与公司成立之初相比,人员增加了20倍达到460多人,营收增加了40倍达到1.95亿元,把重庆中设从不知名的小企业建设成为了综合性甲级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创造了年增长率超过30%的中设速度。

“要建立不一样的设计院!”。黄华华描述这个不一样的设计院时神采飞扬地说到,“与传统的设计院相比中设设计院要做到5个不一样: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高效的组织构架;先进的管控系统;一企多制的激励体系和创新精进的研发团队。”

作为公司的掌舵人,黄华华明白小型企业生存靠老板、中型企业业务靠资源、大型企业发展靠人才聚集、制度完善和管理高效。中设股份定位于国际工程公司,从2010年起,黄华华在管理系统上寻求突破,亲自主持组建专业的IT团队,结合中设股份的业务、人才和管理特点,开发出了适合中设股份运营管理的《勘察设计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电脑版和手机APP,实现了“管理责任流程化、绩效权重分层设定合理化、绩效考核客观指标自动化、职责岗位考核模板化、绩效评定规则化”五大管理理念。公司所有工作流程都在管理信息系统中自动流转,所有工作节点都被进行进度和质量的双重闭环考核,所有员工都能随时清楚地查看自己的绩效排名、工单流程及倒计时等,该系统被中设员工形象地比喻为“设计万事通”。

“以工程勘察设计为龙头,以科技研发为支撑,以政府项目、环保节能项目为突破口稳步进入工程总包领域,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工程公司”,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下,黄华华认为,我国的基础建设投资增量会进入逐步减速周期,中设股份的未来在城市建设存量市场和海外基建市场,目前中设股份已经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开启了为东南亚、非洲“一带一路”等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全面技术服务的新征程。

“每一项设计都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带领‘中设’团队建设更多更舒适畅通的城市、让‘中设’团队在工程实践中涌现出更多的行业设计大师,让市民出行能够更加愉悦地体会到低影响建设模式带来的城市巨变”,黄华华最后说道:“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一个校友应尽的职责,从2009年起我成为了重庆交大的硕士生校外导师,迄今为止共招收指导交大研究生近30人,中设股份在重庆交大赞助设立了两届‘贫困优秀学生中设基金’,今后还会继续关心母校的公益事业。中设股份目前高管团队有1/4来自重交大,技术骨干团队也有1/5来自重庆交大,所以很感谢母校对中设股份的人才支持,也希望自己的母校能够在工程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研发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和装备,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