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脱贫攻坚交大在行动】铁甲村小学的快乐儿童节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09:14 作者:驻铁甲村第一书记 陈作明 点击率:

儿童节对于城里的孩子们来说,是他们登台表演、逛游乐园动物园、收获礼物等尽情玩耍的日子。然而,对于奉节县永乐镇铁甲村的留守儿童们来说,儿童节不过是众多普通日子里的一天而已,孩子们的家长大都在外打工,为了家庭和孩子未来的幸福而努力挣钱,家里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没有谁会特意记起这个节日,但是,2019年的6月1日,一次简单的篮球活动,让铁甲村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开心、充实的儿童节。

6月1日早上5点整,重庆交通大学张森老师(现学校教工篮球协会秘书长)同其挚友刘亮和机电学院2016级学生杨森淼、胡建强四人从主城出发,利用周末专程到420公里开外的铁甲小学开展篮球之旅,大手牵小手。

下午两点,张森和刘亮老师为40名左右的铁甲村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篮球课,为同学们传授了熟悉球性、运球、传球、投篮的基础动作,并组织了一场篮球比赛。

小朋友们分成了两支队,分别取名为铁甲队和冲锋队,虽然小朋友们的篮球基础不是很好、技术动作不规范,但是他们的热情非常高,每位上场的小朋友都特别认真,比赛也是异常激烈,两队在上半场都没有任何得分,防守非常积极和投入;比赛下半场开始后,双方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了战略打法,铁甲队首先打进第一球,随后,冲锋队也进行了人员更换和战术调整,连续打进四球,完成了反超,最终赢下比赛。比赛过程中,上场比赛的小朋友顽强拼搏,场下的小朋友高声呐喊助威,为自己的队伍加油打气。

在篮球教学和比赛过程期间,老师和大学生哥哥们将带来的三台单反相机交给岁数大一点的小朋友自由拍摄,让他们发现美、抓住美好开心的每一个瞬间,并记录下来,同时也将信任和鼓励真实地传递给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比赛结束后,老师和大学生哥哥们将带来的文具盒赠送给参加活动的每位小朋友,作为他们参与此次篮球活动的纪念品,也是一份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同时,将自费购买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水彩笔等文体用品送给了铁甲村小学,作为孩子们公共的体育文化用品。

晚上8:00,老师们组织相关人员,在村文化广场为铁甲村的小朋友们放映了一部与孩子、篮球有关的励志电影——《小鬼魔鞋》,旨在给小朋友们带来健康运动的同时,重视和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往日晚上八点的铁甲村,已经是夜深人静蛙声一片,而这第69个国际儿童节的夜晚,铁甲村多了许多欢笑和热闹的气息,原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是我们大人们(曾经的儿童)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