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何仙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6:02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陈金艳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何仙荟,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该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担任小组组长,并在2018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下巡演项目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重庆市二等奖,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共12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主持校级创新项目1项,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该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校科创先进个人和三好学生;曾担任电子创新协会副会长一职,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认真谨慎,踏踏实实地完成协会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她是老师同学们心中的小太阳,热爱公益,乐于助人,给身边的人源源不断地传输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她是师弟师妹们心中的好榜样,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大学期间斩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共12项;她是自强不息的“追光者”,心怀感恩与梦想,力求戒骄戒躁,埋头奋进,砥砺前行。她就是2018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何仙荟。

奋斗不止——大学不是“解放”而是“修行”

经过漫长艰苦的高考岁月之后,很多人都觉得上大学就可以“解放”了,但何仙荟却不赞成这种观点。她认为,大学是其实不是一场“解放”,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学习,上大学其实是另一场“修行”。

“如果把中学时代比作蓄养羽翼的摇篮,那么大学便是锤炼自我的修罗场,只有奋斗不息以壮士断腕的豪情,才能披荆斩棘,冲破所有关卡,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所以,到了大学我并没有感受到解放,反而觉得我的人生才刚刚拉开了序幕。”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她在大学期间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丝毫松懈。她在专业学习中,严谨认真,勤于思考,保持优异的成绩,不停地查缺补漏,进行自我修复和突破;在担任电子创新协会副会长的工作中,努力学会如何去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做个有担当的人;在参加各种学科技能的比赛中,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精神。此外,她利用课余时间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需要的人献出一份力量,默默地温暖着这个世界。

她说:“我们常提起的修行,在我看来,不过是学习各种技能、全面发展自我的过程。在这段充满苦与甜的路上,以兴趣为岛,植草木万千,在既定的时间中,去做好每一件事,任岁月匆匆,多年以后蓦然回首,也不觉后悔与愧疚。”她始终相信,虽然自己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员,但只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奋斗,终有一天会大放光彩。

风雨同舟——与班集体并肩前行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没有谁可以独自成长、独自成功,学习的路途或许艰难,奋斗的旅程或许漫长,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往往离不开他人的指导与帮助。

谈及自己的经历,何仙荟最想表达的就是感恩之情。她表示:“在自我大学最关键的两年里,我和队友们风雨同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熬过一个又一个昼夜,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与他们一起进行参加比赛的经历教会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真谛与内涵,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仅学会了精诚合作合作与有效沟通,而且还获得了坚若磐石的友情。所以,真的非常感谢同学的支持与帮助,感谢老师悉心的教导,感谢队友的陪伴与支持!”

据了解,她所在班级被评为学院优良学风班、校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校先进集体标兵。连续两年下来,班上有七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排名前十中的一大半也都来自这个班集。“优秀的人其实多的很呢!在这么优秀的大集体下,我还要更加努力才行!”在这样一个积极上进、团结友爱的班级体中,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地拼搏着,就是这样的氛围时刻激励着何仙荟要努力奋斗。

笨鸟先飞——努力才就是最大的财富

从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重庆市二等奖,到中国机器人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再到主持的校级课题“净水器废水再利用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一样都证明着何仙荟的优秀程度。提及对自己的评价,何仙荟认为,自己从来就不是别人眼中那种生来就聪明又幸运的女孩,相反,她觉得自己并没什么与生俱来的“天赋”,不过是“笨鸟先飞”。

“我很荣幸能获得2018年的明德奖学金,我觉得这是对我所有的付出的一种肯定。虽然从小我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却拥有最大的财富,那就是努力。我坚信,人是越努力才越是幸运,我在大学里获得的所有荣誉,都使我更加坚信了这个观点。”在她看来,努力也许不一定有所回报,但一定有所收获。特别是在自己的学习生涯中,坚持以以学识作舟,化奋斗为桨,以坚毅充气力,在暗藏挑战与机遇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虽然一开始会走得很慢,但驰而不息,纵使偶有失败,最后也一定能达到理想的目标,抵达人生的“金银岛”。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