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市第十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江津片区比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年06月04日 20:56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率:

5月31日下午14:00,重庆市第十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江津片区比赛在我校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主题是“汇聚成长智慧,共创出彩人生”,由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承办,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和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协办,300余名师生参加。来自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公共交通技工学校共7所院校的13组团队40名选手参加了微课大赛,67份心理建设和活动成果小报参加评审。

大赛开始前,学生工作部(处)长何荣波部(处)长致辞,重庆市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自2010年由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4所学校联合发起,每年5月举办。十年来,在总体思路、运行模式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几乎涵盖了市内所有高校参与。我校多年来在逐步发展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每年以市级论坛为契机,丰富我校5.25心理健康节,在心理之家建设、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以及各项特色活动中取得了诸多的成效和经验。何荣波还对参赛的选手们表达了殷切希望和祝福。

比赛环节,各组选手在5分钟的时间里,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个个生动、精彩又不乏深刻的心理微课,如逆反心理、愤怒情绪、恋爱矛盾和心理疾病等。选手们通过生动条理的讲解,丰富有趣的情境剧让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最终来自我校人文学院的王雨婷等5位同学呈现的“让我们崩溃的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通过简洁的讲解,创新有趣的情境演绎让大家耳目一新,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河海学院王浩淋等6位同学带来的“大学生处理恋爱矛盾之天使与魔鬼”获得第四名;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伍佳仪同学带来的“校园欺凌知多少”号召大家认识和有效应对校园欺凌,获得第二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陈珂汉等3位同学演绎的“网络迷糊贷”更是贴近当代大学生容易踏入的网络骗局,进行澄清和指导,获得了第三名。

心理微课大赛秉承“在自助中成长,在成长中助人”的理念,挖掘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力,通过比赛丰富学生心理知识,提升心理素质,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比赛第二阶段,现场5位评委评审了7所院校的67份心理主题活动和建设成果小报,成果也代表着片区院校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品牌建设和活动成效。据悉,本次比赛的部分优秀选手和作品还将代表江津片区高校参加重庆市论坛决赛,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互鉴,让更多学生用这样的平台获得积极心理成长。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