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刘科:锲而不舍的追逐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6:5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何智超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刘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该生担任班长、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材料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助理,始终保持对学院、班级工作的热心和责任心,积极肯干,组织和带领同学们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该生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获国家奖学金、华泰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奖项;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获得全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重庆市学生排舞比赛体育道德先进个人等若干奖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生共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和奖项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刘科(左一)与同学们

 

三年前,只身一人,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跨越了一千多公里,满怀一腔走南闯北的热血,刘科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然而,初入大学的刘科,对自己的学习和未来心存迷茫,孤独而不知前路几何。那时候的刘科常常自问,他想要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听了一堂堂的专业导论知识课的讲解,刘科开始对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且体会到了材料人博学近思、笃志行远的求真态度,同时他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开始勇敢地追逐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当明确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后,刘科便开始了锲而不舍的追逐。他仍旧秉持着自己早起的习惯,从来不会定闹钟也不曾睡懒觉。他知道,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刘科还知道,还有更多人比他优秀的人,他不想每天睁开双眼后,就已经落在别人后面。

同时刘科深知,大学的学习不应该只停留在课本上,更高层次的要求在于挑战自我、开拓创新。大二的时候,他的漫漫的探索之旅开启了。参加学科竞赛的目的不在于最终的成功与否,而是在于经过这个过程的历练,不仅能够开拓自己的眼界、结识优秀的同学,而且可以培养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当然,刘科的生活也不仅仅只有学习和学科竞赛。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到优秀。在班级担任班长、在学院担任学生会主席、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助理,面对繁忙的学生工作,他怀揣一片赤诚之心,愿意积极主动得服务他人,带领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去年暑假,作为“材高志远”团队的队长,刘科带领队员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顶着七月的炎炎烈日,他们走进乡下体验生活,感受到了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然而,最令刘科难忘的是在校健美操队的时光。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科参加了校啦啦操比赛,并通过考核加入了校健美操队。他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牺牲暑假两周和国庆节休息的时间,积极地和队友们参加训练,在这里不仅仅收获了在全国舞台上的荣耀,同时他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这是一个非常团结、友爱的集体。虽然现在刘科已经退役,但是这段经历他会铭记一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人生的第三境界将是每个人毕生追求的目标,表明立志追逐的,在达到足够的积累后,量变成为质变,不经意间发现已追逐到了。

刘科表示他很荣幸能够获得重庆交通大学最高荣誉“明德奖学金”,这是对他过去的学习和生活的肯定。而人要向前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他说:“我会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去攻克。我喜欢那种为了一件事情努力的感觉,更喜欢自己努力完成一件事后获得的小小成就感。也正是这样,对于每一件事,我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去更好地完成它。”

当再一次被问起想要一个怎么样的大学生活时?刘科说以上就是我的答案,我想要的大学生活,不仅仅有学习学业、科创竞赛,同样还有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文体活动,这样的大学生活才算充实,才不枉费这四年最美的时光。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