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秦淮涛:厚积薄发 坚韧不拔 谱写青春成长路

日期:2019年05月28日 10:06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王玥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秦淮涛,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03,排名专业第一,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多次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2018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与荣誉称号共15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现已被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秦淮涛,明德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分绩点名列前茅,奖项荣誉加身,最终在初复试中脱颖而出,拿到了浙江大学的预录取通知,成功推免。

业精于勤荒于嬉 奋斗路上不言弃

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秦淮涛表示自己非常热爱物理、数学,正因如此,他对专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爱。“然而,光有热爱是不行的,爱迪生告诉我们,努力才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他表示,大学期间,高等数学的魅力让他在闲暇之余便去图书馆做数学题,也让他收获了高数满分的成绩;大学物理的魅力让他做完物理实验还不愿离开实验室,每次实验报告总能写满满好几张纸;船体制图的魅力让他到晚上11点寝室断电后都不愿关掉CAD绘图软件,一些很细节的地方都能琢磨半天。他说: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罢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幸运的是,我找的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 竞赛场上勇向前

秦淮涛在大二开始了解学科竞赛,最开始接触的是数学建模竞赛,与同伴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分别获得重庆赛二等奖和H奖。他表示这些竞赛让他初步接触到了科研,为以后参加其他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三初始,开始接触到了专业领域内权威性最高的一项学科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提到这次大赛,他说:“准备竞赛就如同准备考研,这必然是一个漫长的战线。”而这条战线时间长达一年,从开始的方案选择、方案的优化、模型的建立与制作、实验数据的采集、以及项目说明书的撰写等等都需要仔细推敲商讨;“期间的枯燥与乏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总算结果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他和团队的作品获得了此次竞赛的一等奖。此外,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了全国三等奖。

“这次竞赛的经历,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还让我懂得了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坚持到最后,才会获得胜利。陪伴整个大三学年的竞赛历程,终于在大三暑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秦淮涛说到。

学海无涯苦作舟 立志保研心不摇

秦淮涛坚信学无止境,在了解学校的保研政策之后,大一就开始了他坚定的推免之路。“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又何尝不是,在这成绩背后,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与汗水,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从大一开始,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他都会认真学习,不忽视任何一门学科,面对自己的短板学科英语,他更是下了极大的功夫,背单词,听听力,即使实在繁重课业的压力下,他也没有一刻丢下英语。天道酬勤,大四推免的时候,凭借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和一些重要竞赛奖项,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这个宝贵的推免名额。

如果要用四个字来形容秦淮涛的大学生涯,他选择“厚积薄发”。他说:“我不知道现在树立的远大理想未来能否实现,但我知道当下付出的微小努力多半会得到回报。我不好高骛远,不会给自己设立太过遥远的目标,我选择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学习方式。我们作为学生,不仅要有“十年磨剑”的胆识,还要有“学海无涯”的认识。”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