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交大青年说】“研”途风景皆是画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7:16 作者:学生工作部 明德学社 何大鹏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引导低年级学生做好学业规划,5月23日,学生工作部(处)在双福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交大青年说”之我的考研故事分享会,经管学院张惠聪、土木学院李郑鑫、交运学院袁盛铭三位优秀毕业生,应邀与双福学子分享了她们的保研与考研故事。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明德学社、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承办。

张惠聪:“热爱是一切的基础”

张惠聪,经管学院工程管理专业1501班学生,现已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三年平均绩点3.99,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市级、校级“先进个人”,斩获“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

根据自己保研的经历,张惠聪同学从材料提交与考核方式两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保研流程。针对合作性的比赛与项目,她以自己参加建模比赛的经历劝诫同学们不仅要自身够硬,也要明白团队成员合作的重要性。家中三姐妹所创建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张惠聪养成了良好的生活态度。“孤身在国外,课程一门比一门复杂难懂。有一天读着读着,眼泪已不知不觉流了下来”,她以姐姐在国外孤身求学到拿到剑桥offer的心路历程为例,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想学好课程做好比赛,热爱是一切的基础。

李郑鑫:“敢于尝试,超越自我”

李郑鑫,土木学院茅以升道路专业学生,现已考研至重庆大学航空工程专业。曾任班级班长一职。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船舶隧道设计大赛校级一等奖,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体育先进个人”。

李郑鑫同学首先以自己敢于尝试成为2015级新生发言人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敢于抓住机会。“大学期间,我们一定要勇于尝试,超越自我”,李郑鑫根据自己大学四年的求学路径,分享了自己多次参加比赛失败但仍不放弃最终有所收获的竞赛历程。他鼓励大家遭遇挫折时不要气馁,而是应该积累经验,证明自己。他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在大三考研期间的时间规划,建议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好大三的时间,提前为考研做好准备。

袁盛铭:“选择大于努力,坚持才是胜利”

袁盛铭,交运学院汽服专业1503班学生,现已考研至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曾任院学生会主席,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最佳运动员”,重庆市“先进个人”等称号。

袁盛铭同学以自己的考研经历,引入“考研是什么?为什么考研?怎么考研?”的话题,讲述了自己对考研的见解与对同学们的建议。曾任辅导员助理的袁盛铭同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在学习、学生工作间将时间合理分配。他说:“当工作与学习冲突时,不管工作再累,时间再晚,我们也要按时完成自己当天的学习任务。”随后,他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收获,他建议大家要有良好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对于选择要考研的专业与大学要提前做好准备,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是否应该跨专业考研?”“绩点对考研有什么影响?”“怎样明确自己的考研方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三位分享者结合自身实际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做了解答。经管学院的孙同学表示,“以前一直对考研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今天听了三位学长的解答感觉明朗了许多,让我对以后的考研有了明确的方向。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