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学生工作干部赴南京参加第二期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会

日期:2019年05月21日 18:35 作者:梁永宏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5月18-19日,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会,我校10名学生工作干部在学生工作部任康丽副部长带领下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8日全天,由中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萍副教授围绕“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的技巧和实操进行讲授。第二阶段为19日上午,由湖北省知名思想宣传教育专家、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孔波教授担任主讲。

胸怀爱心和好奇心,找准师生情感的“共鸣点”

第一阶段课程中,彭萍老师说,“辅导员在和学生深度谈心谈话时,一定要预先和学生建立连接,告知学生谈话内容和访谈的随机性,做到信息互通,避免评判和指责”。彭萍老师向辅导员建议,“要创造接纳、平等、尊重、自由的沟通氛围,尽量使用口语化语言和肢体语言,带着爱心和好奇心,找准和学生感情的共鸣点”。

建立连接,积极倾听,构建师生沟通的“同理心”

“我想听听你的看法”“你可以表达你的感受”“我关心你,想接近你,想更了解你”“问开放式问题,放慢谈话的节奏”等等,彭萍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为广大学员们耐心讲解了如何在实践中具体实践“谈心谈话”艺术,建立师生沟通的“同理心”。

善用八步提问法,引导学生走出内心的“黑屋子”

第一个问题:“发生什么事情了?”

第二个问题:“你的感觉如何?”

第三个问题:“你想要怎样?”

第四个问题:“那你觉得有些什么办法?”

第五个问题:“这些方法的后果会怎样?”

第六个问题:“你决定怎么做?”

第七个问题:“你希望我做什么?”

第八个问题:“结果怎样?有没有如你所料?”或是“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选择”。

问题学生往往固步在个人内心世界的黑屋里。彭萍老师围绕“辅导员如何让学生打开心扉,道出自己的故事”,向广大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总结的“八步提问法”,以及九类常见问题的提问方法,用于辅导员如何展开对学生进行深度提问。

交心谈心,“情”字当头,“立”在其中,“长”字见效果。

“把‘滴灌式’思想教育运用于‘交心谈心’中,融汇在‘爱心、耐心、信心’之中,就是要求广大教师‘带着情怀做学生工作’,从‘准’字出手,在‘细’字发力,在‘长’字见效”,第二阶段的讲授上,孔老师说道。孔老师通过大量生动、接地气的案例,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向广大学员们介绍了武汉科技大学教师思政的实践项目——滴灌通心工程。

在半天的讲授中,孔老师从精准滴灌、精确滴灌、精心滴灌、精致滴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滴灌通心”高校育人的内涵,从情感、情景、情商、情趣四个宏观方面为广大学员们讲授了辅导员日常育人、访谈该注意的细节和工作方法。

本次培训的两位专家都是从一线辅导员成长起来的学生教育、心理咨询和学生管理专家,通过他们的独到见解和娓娓道来,在场学员们对学生访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培训中,我校学生工作干部同主讲老师积极交流,赢得了专家和广大学员们认可,宣传了学校,为日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