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魏杰:用成功,捕捉无限可能

日期:2019年05月06日 15:59 作者:杨科 程钰珊 李石磊 李润 来源:学工部 河海学院 点击率:

魏杰,河海学院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在校期间平均绩点4.16,该生不仅系统认真地研读专业核心课程,同时还主动涉猎其他相关课程,丰富视野,拓展思维。该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尤为突出,取得了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重庆市二等奖、数学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在内的4项全国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在学校春苗计划导师李文杰课题组中学习,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并因为突出的创新能力获得了重庆市创新提升先进个人。工作方面,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7项荣誉称号,连续3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带领班级学习成绩位列年级前茅,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同时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现已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谦卑为学,更进一步

“榜样”有着怎样的独特含义,面对这个问题,魏杰用简明的几句话道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榜样就是在某一方面做的比别人好,或者是有过人之处;能够起到表率作用的人,皆可称作榜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榜样,魏杰也不例外。他说,向榜样看齐不能只是停留于内心对其的崇拜,还应向榜样真切地学习,向榜样靠拢,在榜样的影响之下不断拼搏,一步步朝着成功迈进。总言之,一个榜样就是一个目标,唯有朝着目标砥砺前进,才能够取得傲人成绩。

魏杰不仅谦虚好学,同时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硕果累累,在谈到竞赛所得的各种奖项时,他表示:参加竞赛并不单单只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让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自身能力。其实我们不应将目光局限于奖项本身,我们应开拓自身的视野,着眼于从比赛中收获了什么、提升了什么。对自身能力的锻炼提升、对日常学习的认可回报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左右心态,把握成功

一味地埋头苦读,并不一定能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在这当中劳逸结合,学会适当地放松休息,既能减轻自身的压力,也能更好地面对将来的学习生活。对此,魏杰表示:自己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一般不会产生什么压力,在空闲时间也会适当地打打游戏、看看书。良好的心态往往能对一个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能够左右自己心态的人也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他还告诉我们他在学习上的挫折并不多,更多的可能是人生的迷茫;当遭遇迷茫的时候,把疑惑的问题先放一放,看看书并不断思考,在思绪变得透彻清晰之后,迷茫自会迎刃而解。

魏杰说:“比如我最近在考研读博与就业二者间产生了困惑,于是我就去了解行业现状,思考如何选择。”他告诉大家,要学会创造差异性,应在相同的时间做得比别人更多,提升自己的价值。未来总是充满不确定性,有的人忐忑不安,而有的人却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此外,他还说到,快乐是一切动力的源泉,不要刻意去勉强追求什么,做自己想做并觉得快乐的事,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聚沙成塔,勤为捷径

“时刻准备一个笔记本”是魏杰在学习中不可多得的个人秘诀。课上,他把每个科目的基本定义概念、老师强调的重点、例题都记下来。期末复习时,就重点复习笔记本,如此不仅能提高复习效率,也能带来出其不意的良好复习效果。对于竞赛,魏杰表示,只有花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在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做足之后,才能在努力的同时水到渠成地取得优异成绩。简而言之,他成功的秘诀便是勤奋,所有的成绩都是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换来的。

脚步不辍,行者无疆

魏杰对自己步入大学之后的表现打八十分,他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自己就常是这样。他同时也说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不想全力以赴的时刻,在面对有些事情时,还缺乏咬咬牙坚持到底的毅力。魏杰指出,大学充满了无限可能,每个人都有去创造、去改变的能力,是蹉跎时光还是奋发向前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少年热血,斗志昂扬,在这正当翱翔的年纪,作为年华正好的莘莘学子,更应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到适合的方法,脚步不辍,行者无疆。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