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双福校区举办首次辅导员沙龙活动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0:50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梅若泓 图/包沁洋 来源:学生德园小区管委会 点击率:

3月25日上午,双福校区首场辅导员沙龙举行。重庆市高校年度辅导员人物四川外国语大学优秀辅导员庹捃丹与各学院驻双福校区辅导员深入交流探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双福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学生德园小区管委会主任刘君主持了沙龙活动。

“在成为优秀的辅导员之前,我们首先要梳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基本要求。”庹捃丹老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的要求,细致地梳理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职业生涯规划和理论实践研究、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咨询、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网络思政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等辅导员工作职责九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工作要求、方法技巧和经验教训。庹老师以将近十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为线索,分享了她如何从一名普通辅导员成长为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精彩故事。

谈及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时,庹珺丹老师表示:“帮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是辅导员的根本职责,其关键就在于如何去打造和完善自己。”她援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中“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内容,总结提炼了“姓名品牌”和“口碑效应”应成为辅导员自我提升的两大方向。“辅导员要在学生群体中塑造亲和可靠的个人形象,这是师生互信的基础。”在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加强学生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认识等热门问题上,庹捃丹老师建议辅导员要时刻关注中央、教育部和重庆市的相关文件,她表示:“这些文件里蕴含的新思想能很好地运用在我们学生活动的开展中,也能帮助我们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脉搏。”

参与本次沙龙的老师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帮助他们提高了对辅导员的工作认识,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厘清了职业定位,明确了职业发展路径。据悉,本次沙龙活动是双福校区围绕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活动之一,后期还将通过举办辅导员合作交流论坛、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分享、学生工作创新品牌建设等活动,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学生德园小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