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著名心理学家马建青做客明德讲坛谈大学生的心理管理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7:34 作者:大新社双福分社 文/蒋谢菲 陈晓娟 图/杨明洁 罗国庆 汤丽静 来源:党委宣传部、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0月11日,著名心理学家、浙江大学二级教授马建青做客学校明德讲坛暨李子湖讲堂,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为2018级新生带来《美好生活从心开始——谈大学生心理管理》的精彩讲座,阐述了大学生如何认知自我和积极调控,并拥有健康心理。讲座由双福校区党总支书记吴瑞主持。

心态为始,行为即为终

马建青教授以10月10日的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讲座切入点,阐述了“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对人们生存发展的促进作用,指出了当代社会人们进行心理教育的必要性。“我们或许控制不了人生中那不如意的百分之十,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马建青引用费斯汀格在其书中的一个经典案例告诉同学们,处理事务的方式是可以改变事物结果的。他强调,处理事物要有原则,不能凭借自己的一时意气而胡乱了结一项工作。“做一件事的心态往往决定了这件事的成功与否,所以心理健康是我们办任何事的前提,心态对了,任何事都会井井有条。即心态为始,行为为终。”

展示科学数据,呼吁重视心理健康

“在当下,巨大的心理压力问题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可以说是造成人们抑郁的最大原因。”马建青根据一个“压力与枯竭”的小视频,指出职场中有58%的人感到有压力,其中37%是心理方面的。通过演示Yerkes-Dodson曲线,他向同学们表明了压力与业绩、健康的关系,并强调调节自身状态的重要性:“只有重视了心理健康,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展现。”他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危机、害怕挫折,要妥善处理问题。

妙用比喻,传授调动情绪秘诀

“生活就像半瓶子水,总是不完美的。”马建青引用比喻说,“即使生活总是不完美的,但我们仍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来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从合理认知和积极调控两个角度阐释管理自我心理的基本方法,强调在处理事务前一定要先理性思考,对事情合理分析,随时随地让理性凌驾于不稳定的情绪之上。他表示:“在生活中,能控制自己的脾性的人方能成大事,所以同学们也应成为自己心态的主人,以心控人,而不是以事控心。”他还引用“葡萄架下的九只狐狸”、宣泄调控等丰富生动的心理学例子,告诉同学们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挫折和压力。精妙的案例和讲述引得大家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马建青教授表达了对交大学子的期望:“愿我们把握人生的主动权,珍爱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度过每一天。”

土木工程学院的周鑫同学说道:“马教授用大量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心理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应对心理问题时如何树立正确的心态,我感觉受益匪浅。”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和双福校区管委会主办。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